高房价催生“蜗婚”一族 离婚不离家捂房待高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高房价催生“蜗婚”一族 离婚不离家捂房待高价
2010年04月12日 08:4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节节高升的房价压力,离婚的“80后”们宁可选择蜗居在一处也不分道扬镳,这类“80后”自嘲为蜗婚族。虽然数据显示离婚不分家的“80后”蜗婚族不足一成,但这种高房价催生的特殊现象还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对此,专业律师建议,双方应在离婚后尽快签订“财产分割协议”,避免新的财产纠纷。

  实例:财产投机与情感投机催生蜗婚

  “我们散了”以往羞于启齿的“离婚”一词让“80后”年轻人说出来显得自然平常。“80后”小林和小杨(化名)都是外地人,婚后两家父母凑了120多万元在海淀区买了一套两居室,平时由双方共同来负责月供的房贷,按理说小日子过得不亦乐乎,但是结婚才刚满一年,两个人便由于性格的差异及家庭的琐事争吵升级而选择了离婚。但是让大家奇怪的是,离婚后的小林和小杨仍然选择了同在一个屋檐下。

  “当时我们想到的是财产的处置问题,由于几乎是‘月光族’,我们唯一的共同财产就是这套房子了,但是现在房价疯狂地上涨,贸然处置必然会给我们双方带来损失,两个人又要付月供。”小林向记者透露了自己当时选择蜗婚的初衷“房子升值会让两个人都多分些财产,我们协商后就直接采取了协议离婚,而且为了节省开支,我们没有出租房子,而是两个人选择了各居一室。”

  虽然是同居一房,但是双方都开始了各自的生活。小林的前夫小杨不会像从前那样按时下班回来。“他经常很晚回家,有时候甚至会带女孩子回来。”小林告诉记者另外一个选择蜗婚的原因“本来以为过段时间,大家情感理顺后,会选择重新在一起,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变了。”说着小林不禁潸然。虽然相处的并不愉快,但两个都不想搬出去。小林说:“现在房价已经涨到了将近300万元,大家都不想放弃这套可能还会升值的房子。”

  数据:蜗婚“80后”不足一成

  据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的联合统计婚姻状况信息,与往年相比,2009年离异人数比例略高,而“80后”的离婚率大概在30%左右。另据北京某基层人民法院的立案庭不完全统计,由于目前房价的不断上涨,部分离婚人士决定离婚不分家的“80后”蜗婚族不足一成。

  -律师支招

  财产分割协议避免新纠纷

  中国法学会会员李洪江律师介绍,由于近来房价上涨过快,现实中确实代理了部分“离婚不分家”的案件。“蜗婚容易产生进一步的‘感情纠纷’或者‘财产纠纷’,最主要需要考虑财产分割的风险问题,建议在离婚后尽快签订‘财产分割协议’或者进行‘财产公证’;另外为了避免感情纠纷,可以将房屋出租,因此而产生的孳息收益比如租金等也是日后财产分割需要考虑的,这样可以做到一举两得,”李律师说,“朝阳区的一对‘80后’蜗婚族,去年离婚后将房子出租一年后,房价比起前年的售价有所攀升。应该签订协议,做到‘先小人后君子’,避免日后因为财产价格的变动而发生新的财产纠纷也不失明智之举。” (记者 邴美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