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家族受近亲结婚困扰 似在佐证自己的理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达尔文家族受近亲结婚困扰 似在佐证自己的理论
2010年05月05日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英国著名生物学家、博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1876年提出杂交优势的生物学现象:杂交而生的后代,其基因优于上一代。

  达尔文和表妹埃玛·韦奇伍德结婚,先后生下10名子女,但3人夭折,3人不育。达尔文家族的现状,似乎在佐证达尔文自己的理论。

  近亲结婚

  达尔文29岁时与埃玛·韦奇伍德结婚,两人先后育有10名子女。

  美国月刊《科学美国人》报道,在查尔斯·达尔文生活的19世纪,富裕家族堂表亲联姻并不罕见。而查尔斯·达尔文与埃玛·韦奇伍德的结合并不是他们家族第一次结亲。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动物学家蒂姆·贝拉和圣地亚哥德康波斯特拉大学研究员贡萨洛·阿尔瓦雷斯、弗朗西斯科·塞瓦略斯查看了达尔文和韦奇伍德家族的族谱,比照了两个家族4代人、25个核心家庭。

  他们的研究报告3日刊登在美国杂志《生物科学》网络版上。

  家族溯源发现,达尔文的外祖父和外祖母都姓韦奇伍德,属三代旁系血亲。达尔文的母亲原姓韦奇伍德,嫁给了达尔文家族,而达尔文本人又娶了韦奇伍德族人为妻。

  由此,研究者判定达尔文的子女为“中等级别近亲结婚的产物”。

  遭遇“诅咒”

  血缘相近男女生育的后代死亡率高,甚至出现天生畸形和遗传性疾病。

  从遗传学角度讲,子女基因的一半来自于父亲,另一半来自于母亲。某些遗传性疾病的致病基因呈隐性,如果双亲中只有一方带有这种隐性基因,那么这种致病基因在其后代身上也可能呈隐性。但如果父母双方都带有这种隐性基因时,致病基因在后代身上则会转为显性。

  达尔文子女没有任何畸形现象,但达尔文的3个孩子在10岁前夭折,其中一个出生后23天便死亡,另一个一岁半时夭折,还有一个在幼年时因患肺结核死亡。

  达尔文另外3个子女久婚不育。

  美国和西班牙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悲剧与近亲结婚有关联。

  担忧后代

  达尔文本人曾经意识到近亲结婚的弊端,怀疑正是自己与妻子的血缘关系导致后代的悲哀。

  《科学美国人》报道,达尔文曾给好友写信,表达对子女健康的担忧,他说,“他们不太强壮”。

  报道说,在达尔文生活的年代,人们已发现,“近亲结婚会造成后代天生聋哑或失明”。

  达尔文在1870年写给英国议员约翰·卢伯克的一封信中建议政府展开大范围人口调查,以研究家族间频繁近亲结婚与后代健康状况的关系,然而这一要求遭到拒绝。

  6年后,达尔文提出了杂交优势的生物学现象。

  杜鹃(新华社今天上午供本报特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