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聘男研究生与8旬老母同住 称住房免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女子聘男研究生与8旬老母同住 称住房免费(图)
2010年05月10日 07:1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女士的帖子被网上多处转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南京市一位胡女士,考虑到八旬母亲独处一套大房子,年岁大了身边少人照顾不说,加上其母亲相对胆小,深夜容易对外面响动产生恐惧,于是产生了替母寻找陪住的想法,并将自己的想法打印成了A4纸的招贴,贴进了大学校园。后来,该事又被一位网友拍照上传到了南京一家社区网站,为此再次引起观者热议。

  -网上广告 陪住只限男研究生,住房可免费

  昨天上午,记者在网站上看到了胡女士的招贴广告模样,标题是《找读研学生免费住房》,内容主要是:因我工作较忙,我妈妈一人住害怕,现帮我妈妈(大学退休教师)找一读研学生陪住,限男生,无抽烟嗜好,有单独房间可住,有床有桌子有沙发,看书方便,无需自带东西,免费居住,地址在太平桥南×××号,雄狮对面(东大宿舍),有意者请与我联系,联系人:胡女士。

  记者注意到,该帖上网不久,立刻就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一位网名为“liliwhite”的网友立刻表示了她的疑惑:“为什么限男生啊?”记者随后也在更多网友的跟帖中注意到,更多的人还是觉得胡女士做法新颖而充满孝心。

  网上一位名叫“小丁”的网友发言相对活跃,非常关注胡女士留下的电话号码,记者与“小丁”联系上后,他告诉记者,由于他大学毕业后刚刚找到工作,现还在实习期,经济压力相对较大,只好住在了距离较远、每个月只要200多块钱的集体宿舍中。所以,他对胡女士开出的可以免费住房的条件很感兴趣。

  记者随后赶到胡女士曾经贴过招贴广告的学校,在学校门口,一位大四的张姓男生表示,他看到过胡女士的招贴,当时以为有人恶搞或者炒作,也就没有当做一回事儿,但是后来网上看到胡女士好像已经帮助其母亲找到了陪住对象,那个时候才觉得这事是真的。“帮助母亲征寻陪住对象,作为不能守在身边的儿女,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别人不应该有什么猜疑,之所以限找男生,因为男生相对女生,一旦遇到老人生病等问题肯定更冷静,干体力活那就更有优势。”

  -记者探访 老人独住三室一厅,近两年身体不太好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需要陪住的胡女士母亲朱老太太,朱老太太在太平桥南128号的住处,是一个带电梯的小高层,她一个人居住着一套三室一厅,面积超过 100平方米的大房子。看朱老太太的模样也就六七十岁左右,慈祥、和蔼。但听朱老太太的自我介绍后,记者也大吃一惊,老人今年已经八十岁了,看上去眼不花,耳不聋,思维清晰。

  老人说,她原来是南京一所大学的退休老师,老伴去世前也是大学的退休老师。老人有三个子女,大女儿远在美国,儿子现在上海一所学校教书,而替她找男研究生免费住家里的是她的小女儿。据老人讲,几十年来,她的家庭关系和谐融洽,夫妻二人从没有打骂过孩子。2007年老伴去世后,她开始独自住在自家的大房子里,很多时候会莫名感觉害怕,特别是夜晚,常常失眠。

  老人家自知已经上了年纪了,加上最近两年,身体也越来越差,高血压常困扰着老人。身边虽然需要有人照应,但离得最近的小女儿住在孝陵卫南理工附近,为了照顾老人方便,她的小女儿也曾想把老太太接到自己家一起住,可是她家住在六楼,而且没有电梯,老太太上下楼很不方便,后来只能回到现在的住处。

  -发帖人心声 怕母亲夜晚失眠,已找到一朴实小伙

  看过朱老太太的生活现状后,记者找到了在校园里招贴替母征寻男陪住的胡女士,胡女士知道记者的来意后,爽快地告诉记者,替母亲征寻陪住动机很单纯,就是因为她母亲一个人独处一套大房子,夜晚容易害怕而失眠。后来考虑到家里房间多是闲置,这样拿出一间,既为那些需要安静学习但租不起房的学生提供了方便,也为母亲夜晚壮了胆,加上老人家做了一辈子老师,对学生很有感情,这样做何乐而不为呢?

  胡女士还告诉记者,在帮助母亲征寻陪住之初,也帮其母亲找过保姆,但是由于专门的保姆费用较高,节俭了一辈子的老人家有点不适应,后来只能找一些钟点工,而且对一位八十岁的老人来说,找保姆也必须知根知底的才敢接收,上次经人介绍来了一位,后来由于身体不太好,就回去了。而在去年,胡女士替母亲找了一位大四的女生,但她晚上睡得很迟,早上起的很晚,到最后,女孩说毕业了,就再也没有了联系。

  这次替母亲征寻陪住学生,考虑到母亲的生活习惯,就在招贴说明里写上了在读研究生的要求,主要是希望对方素质高一点,能有合理的生活作息习惯。同时平常干体力活更有优势,一旦老人遇到生病等意外情况,他也能够比女生更能冷静地处理,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一位正准备考研的小伙子,他人很朴实,晚上按时回来住宿,白天都在附近大学复习功课。这位小伙子不仅有空常陪老人聊聊天,还主动提出要分担水电费,其实水电费这些根本不重要,关键是现在老人家觉得小伙很不错,这就是我们感到最欣慰的事情啦。“其实,只要能和我母亲生活节奏合拍,也无所谓研究生、本科生什么的。”胡女士坦诚地说。(唐辉 李海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