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种菜净化自家空气 万名东四居民成“乐和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种花种菜净化自家空气 万名东四居民成“乐和族”
2010年05月10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四六条的乐和族戴女士用洗完菜的废水冲马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词解】

  乐和 意为“乐道尚和”,取自《道德经》。乐和项目意在倡导人们在吃穿住用行上力行资源可持续发展,强调关注身心健康,建立新型的互关互爱的和谐邻里关系。

  本报讯 “乐道尚和”,一种被NGO组织北京地球村负责人廖晓义称为“乐和”的生活方式,目前已在北京东四街道试行半年有余。

  在廖晓义的词典中,“乐和”除了与发源于西方的“乐活”一样,强调绿色生活、大众生活时尚和新上山下乡精神外,还存在很多与乐活不同的涵义。比如,“乐和”理念更强调人与自然的一体性,更强调从物能依赖到三能平衡(心能、体能、物能)的转化,更强调对精神污染的治理。

  去年9月,“乐和”项目在北京首次开始了本地化试验,落点就是东城区东四街道的10个社区。

  按照廖晓义当时的规划,该项目由万通公益基金会出资100万,由北京地球村和东四街道具体操作,在两年半的时间内用“乐和社区”的框架在东四十个社区倡导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地球村乐和专员张强说,半年里,通过开展8种乐和项目,居民由起初需要召集,到现在基本自发;单一独立的项目也开始交叉进行,生活方式正在改变。比如:豆瓣社区的养生操,就有不少其他社区居民在练。

  据不完全统计,东四辖区5万人,参与乐和项目的居民占了五分之一,知道“乐和”的居民超过一半。

  77岁郝玉芳大妈以前家里种花,如今种菜;67岁刘兰慧申请养殖专吃垃圾的蚯蚓;50岁李明阿姨每天健步走4次;郝明大爷每天都去捡牛奶纸盒,再重新包装。

  “我们预计是两年,让东四所有人都过上乐和生活。”张强说:从现在开始,倡导低碳生活,学习健康养生,享受乐和。

  张强介绍,乐和项目已在四川地震灾区进行试验,东四是第一个城市试点。今年8月将召开一次乐和项目专题研讨会,讨论乐和项目如何进一步发展。

  - 难点

  1 关于居民积极性

  流动人口参与度待提高

  以东四六条社区为例,最初的动员宣传并不顺利。由于乐和社区的概念较为宏大,并非普通家庭主妇尤其是中老年人能立即接受,因此首批参与者一度只能依靠自己的老姐妹、居委会党委等。未来这一项目将如何吸引更多人群,又如何将大量年轻人、外来人口调动起来呢?

  地球村乐和专员张强:乐和社区开始时,是由东四街道8个社区居委会自报项目,如豆瓣社区的“易行养生操”等。确定项目后,项目小组组长由居委会主任担任,展开活动。

  有了居委会,居民很容易就参与进来,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加入就能带动其他家庭成员。现在的确存在上班族、外来务工人员参与少的问题,但通过项目逐渐成熟,相信他们会加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