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女性适度聊八卦话题有益心理健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专家表示女性适度聊八卦话题有益心理健康
2010年05月10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只告诉你,你千万别告诉别人哦!”两位女性朋友聊完熟人的八卦后,其中一位嘱咐说。但你放心,听的那位一定会在犹豫片刻后,转身说给另一位闺密听,而且最终也同样补上这句。

  一项调查表明,普通女性保守秘密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天。 “女人爱八卦,其实是与女人爱唠叨、爱小众聚集等特点一脉相承的,而且这点从女人还是‘萝莉’ (小女孩)时代就已开始了,读小学低年级的小姐妹就可能已开始‘八卦’的人生。”心理专家指出,通常而言,只要八卦得适当、不过火,的确对女人心理健康有好处。

  男性因顾全“高大全”形象,往往不屑于公开与女性热烈“开八”,但他们与同性相处或独处时,却也往往相当八卦。“总而言之,无论男女,都有通过八卦来获得愉悦的本能,恰如其分就没什么可指责。”

  女性欠安全感 需八卦“傍身”

  “八卦的本质就是一种分享与打探。”胡慎之告诉记者,大家普遍认为女人更爱八卦,其实和女性更容易唠叨一样,都是因其身份和地位所决定。“相对而言,女性的角色偏‘弱’,也较易没有安全感,所以她们爱说话、爱打听。而八卦说白了是对他人的人际关系以及这个世界的真相的一种了解,知道的八卦越多,内心势必越爽,而这种爽的优越感其实来自于对隐秘信息的掌握。”他说。

  胡慎之表示,女性探索到的未知秘密越多,安全体验也越多,会产生出“哦,原来是这样的,难怪……”的释然感觉,人也在瞬间变得轻松,甚至有了茅塞顿开之感或找到心理平衡,而这种不错的心理感受会刺激她们永不休止地八卦下去。

  “此外,不得不说,女人跟女人之间,天然还是有嫉妒和攀比成分在的;这就好像男人与男人,无论父子还是朋友,注定存在想超越对方的想法。”他说,这也构成了八卦存在的现实意义:女人需要知道其他女性——不管是远在天边的女明星还是近在身边的熟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如何。 医学指导/广州市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胡慎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