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加运动修炼“百毒不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饮食加运动修炼“百毒不侵”
2010年05月10日 17:26 来源:江南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侠小说中常见这样的情节:大侠因缘际会练就护体神功,百毒不侵。现实生活中,人们也常常被“百毒”围攻: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和催熟剂,手机、电脑等电器的辐射,空气中的粉尘和汽车尾气,医学检查的射线和服用的药物,还有肮脏的地沟油……如何才能“百毒不侵”?专家指出,只要守住口鼻关卡,再加上“饮食+运动”的排毒疗法,再多的毒也不可怕。

  “毒素”实为身体废物

  很多人谈“毒”色变。专家指出,毒素不过是人体内的废物而已。要想“防毒”,首先要了解“毒”从何来。西医意义上的“毒”,是进入有机体后能跟有机体起化学变化、破坏体内组织和生理机能的物质。例如因肝肾功能衰竭导致氨类物质在体内排不出,或食物、药物中含有重金属导致中毒。这些医学范畴的“毒”与时下关注的“毒”完全不同,“排毒”基本是中医概念。

  中医所说的“毒”范围十分广泛。人时刻发生各种代谢,如果外界环境不当、进食不当、体内代谢不当,就有废物产生,即所谓的“毒素”。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食物消化、吸收后产生的代谢废物在体内滞留,例如食用过多精加工食品、腌制食品、高热高脂食品或激素、化学物质含量高的食物;二是环境中各种污染在体内的沉积,如接触重金属、粉尘、农药、电磁辐射、不合格化妆品等。如果此时人体代谢功能不佳,就会使得毒素不能排出,残留体内。另外,压力、生气也可引起。

  毒素摄入关键在口鼻

  虽然人体时刻受到外界侵袭而“中毒”,但只要管住嘴和鼻,就能免除一大半风险。专家指出,毒素残留在身体的不同部位,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同的。例如呼吸系统的毒素会使人咳嗽、气管敏感、哮喘、容易感冒,胃肠道的毒素会导致口臭、便秘、恶心、腹泻,皮肤内的毒素则会使皮肤出现斑点、过敏、暗疮。

  虽然毒素残留的位置不同,但摄入方式则主要是口鼻摄入——吃了不当的食物、吸了不当的空气,而环境中其他各种污染在体内的沉积则相对有限。例如长期食用过多的红肉、脂肪、精加工食品、高热量食品、腌制食品,残渣在大肠内经过发酵、腐败产生大量毒素,如乳酸、醋酸、亚摩尼亚、吲哚、甲基吲哚等,有的直接刺激肠壁,有的吸收入血而使人疲倦、面色晦暗,出现粉刺、雀斑、色素沉着等。例如,吲哚毒素会导致机体慢性中毒,亚摩尼亚毒素会损害脑的新陈代谢能力,甲基吲哚毒素则会引起口臭等。目前大家关注的地沟油“毒”,则是让人体摄入大量的黄曲霉素及其他有害物质,增加肝肾的解毒负担。

  只要管住嘴,健康均衡饮食,不该吃的食物不吃,不健康的食物少吃,多吃有利于排毒解毒的食物,体内长期累积的毒素自然就能慢慢减少。

  借外力排毒易伤身体

  时下,许多商家打着排毒的概念销售产品,如“细胞排毒仪”、“离子排毒仪”、“竹炭排毒仪”、“洗肠排毒仪”。在很多美容院,还推出专门排毒的大肠水疗服务,每次价格动辄数千元。

  对此,专家指出,日常生活中代谢不当而产生的轻微毒素被很多消费者采用医学的专业手段对待,如吃药、洗肠甚至购买仪器,其实完全没必要,且经常如此会形成依赖、损害身体的正常机能。例如,不少排毒保健品私自添加了大黄等泻药,长期以泻“排毒”,会影响人体对某些营养的吸收,造成贫血等不良后果。人体可以调整各种功能来自我解毒,例如吃了不洁食物会上吐下泻,所以身体就是自动的排毒器。最大的排毒系统是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主要通过肝脏、肾脏、肠道来代谢。只要这两个系统运转正常,就不用过度担心毒素的蓄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