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察:净水器国家标准能否终结行业混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生活观察:净水器国家标准能否终结行业混乱?
2010年05月11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人们对饮水安全的重视,净水器进入了千家万户,而市面上很多净水器企业的宣传攻势却让人眼花缭乱,电解水?软化水?矿化水?中国3000多家净水器企业在市场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有时候还互相“掐架”。

  4月下旬在中国水处理企业最为集中的浙江慈溪发布了净水器国家标准,这一国标是否能终结行业的混乱?中国消费者能否省心、安心、放心地用上净水产品?

  净水器行业良莠不齐

  我国水资源稀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由于工业化水平越来越高,水污染日益严重,如何保证饮用水安全成了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净水器的销售业绩也是逐年上升。数据显示,在欧美和日本、韩国等国家,净水器的家庭普及率达到70%左右,而我国家用净水器普及率仍不到2%,市场前景光明。

  但目前中国净水器行业发展比较缓慢,市场上产品种类繁多但良莠不齐,最重要的是各企业在推广产品时炒作概念,致使消费者挑花了眼。

  “看不懂,都说得很神。”在杭州一建材市场挑选家用净水器的张先生困惑地说,现在市面上的净水器有很多概念,但自己该买哪种难以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电商场里各个品牌的营销员争相表示自己家的产品是最新科技、最安全,什么矿化水、离子活化水、弱碱性水……种类繁多,但这些产品间却没有检测数据可比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相关产业安全所副所长白雪涛表示,一些概念炒作给净水器行业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导致的结果就是许多企业各自为政,宣传上五花八门炒概念,质量参差不齐,最终只有消费者冷眼旁观不买账。

  美的国际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刚认为,行业标准的缺失致使整个家用净水器行业的发展陷入停滞。一是家用净水器企业缺乏明确的发展方向,甚至走入错误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消费者陷入迷茫,不知道什么样的净水器能解决自己家庭所面临的饮水安全问题。

  “行业急需确立标准,不仅可以让消费者省心、安心、放心地用上净水产品,还可以引导和规范企业发展。”曹刚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