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谜广聚世博游客 生态文化旅游催热浙江龙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千古之谜广聚世博游客 生态文化旅游催热浙江龙游
2010年05月11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龙游5月11日电(记者 柴燕菲 汪恩民) “龙游石窟是中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被专家学者誉为千古之谜和世界第九大奇迹。”来自美国的华侨翁闻今天告诉记者,她参观完世博会就直奔浙江龙游而来。据预测,上海世博会将有2000万人在长三角城市游览,对各地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龙游,这座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2500多年文字记载史和2230多年建县史的古城,是浙江省历史上最早建县的13个县之一。 龙游民居苑获得“中国最具历史文化价值的中国古镇”称号,是中国两处异地迁建保护的古建筑博览公园之一。

  真正让龙游进入“世博”的,是被誉为千古之谜的龙游石窟。走进石窟,宛若时光倒流到远古。在方圆0.38平方公里的土丘上似有规律的分布了大小24个洞窟,每个洞窟内科学地分布着3-4根巨大的“鱼尾形”石柱,与洞顶浑然一体。更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洞壁、洞顶和石柱上都均匀地留下古人似乎带有装饰意图的凿痕,而 “开采年代”、“开采人”、“用途”都是千古不解之谜。

  记者了解到,龙游石窟具有很高的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古建筑学、工程地质学和岩石力学等多学科的研究价值,也具有巨大的教育价值、文物保护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于2003年12月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4A级旅游区,成为衢州市首家国家4A级景区。

  龙游旅游以“千年古城之谜”的地域性、唯一性和主题性成为96个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之一,这标志着龙游在融入世博、接轨世博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全方位展示人类文明的一次盛会,也是一次创新和融合的盛会,其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其中一个副主题是“城乡互动”。龙游的生态型文化旅游体验素材能紧密契合这一主题,各体验点能让世博参观者体验到石窟文化和古建筑文化等古生态文化等历史遗存,也能够感受到城景文游一体的现代新龙城风采,体现了城乡和谐,山水人文共存的人类文明生活。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市与乡村之间的界限已经不那么明显,城市与乡村、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健康和谐的关系,正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命题。”上海游客王帅告诉记者,未来的和谐城市,越来越离不开一个同样和谐宜居的乡村腹地。“龙游就是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一个融合人文和山水一体的生态型文化旅游城市,完全可以成为上海大都市的后花园,成为现代城市人休闲身心、怡情抒怀的理想场所。”(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