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长城一日游” 假玉诈骗团伙专骗外地来京游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借“长城一日游” 假玉诈骗团伙专骗外地来京游客
2010年05月11日 15:0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玉军 摄 J217

吴振英 摄

  一款标价66万的“翡翠”手镯,可以以不到一万的价格出售,而老板的利润率仍然近乎“无限”——这个手镯实际一文不值。今天上午,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透露,经过一个月的侦查,警方于4月30日在八达岭高速路边的两个“玉器商店”抓获96名违法犯罪人员。这两个团伙专门针对外地来京游客行骗,以石头冒充翡翠出售,获取巨额暴利。

  “商店‘老板’差不多天天结婚,天天生双胞胎,而且只要结婚生子,一定要让利酬宾,用一折的价格出售标价几万几十万的各种玉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警官田军说。在他的身旁,翡翠手镯、玉器貔貅、玉枕、项链摆满了整整一张桌子,镯子前还摆着价签,光从价签上看,这一桌子东西至少值个几百万。田军指着记者手里标价近十万的一个翡翠镯子说:“实际上它就值个石头钱。”经过专业机构鉴定,这些所谓名贵玉器都是大理岩、石英岩、人工翡翠,其中质量最好的,市场价格也不过20至200元。

  据警方介绍,这两个商店分别位于昌平区七里渠南村和沙河路庄桥。在4月30日的行动中,200余民警同时出击,抓获40岁的黑龙江人李春涛等96人。他们当中共有80人已被刑事拘留,警方同时收缴4万多件假玉器,赃款200多万元。田军说,诈骗团伙开设的商店在行业内被称做“老乡店”,他们与各地游客认老乡,同时假扮华侨、政府公务员或干部亲属,蒙骗游客。

  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介绍说,此次警方证据充分,刑拘的人员非常多,即使是从犯也会严格定罪。“在他们的犯罪中有三个特点:无旅游资质、出售的全是三无商品、门店没有经营许可,这些足以构成嫌疑人的主观故意。”

  今天上午,警方还正式介绍了这种诈骗形式的全过程。警方现在已经找到18名受害事主,目前正通过门店中的POS机记录,查找刷卡消费的外地游客。据介绍,现在发现受骗金额最多的大约1万元左右。刑侦总队副总队长马曦初说,警方将与各银行协商,加强对POS机的使用监管,尽量限制这一类违法行为。

  假玉诈骗全程

  步骤一:低价揽客。据警方侦查,不法团伙将行骗目标确定在外地游客身上。每天早晨,团伙在前门月亮湾、德胜门、鸟巢等地,打出“长城十三陵一日游”的旗号,包括车费、饭费、门票费,负责接送,价格只需30元至100元。如此低价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

  步骤二:车上讲玉。游客上车后,实际上只到水关、十三陵一带游览。在车上,导游始终在讲解各种玉器知识,尽全力引起游客的兴趣。

  步骤三:车辆“安检”。下午返回时,导游声称“旅游车在回北京之前需要安检,所有乘客都要下车”。随后,游客们被带到所谓的“玉器商店”,进门之前,导游一直在说:“这儿的东西都是真东西,非常贵,普通人根本买不起,大家看看就行。”

  步骤四:“东主有喜”。进门时,游客们会发现,门店里满是喜气,花篮、红喜字遍地都是。店员给游客们推销一阵之后,马上声称:“我们老板今天刚从国外回来,他是玉器专家,在国外特别有名,今天要亲自接待你们这个团。”老板随即出现。面对游客们,老板满脸喜气:“我刚得了一对双胞胎,今天特别酬宾,大家可以用一折的价格买到玉器。”

  步骤五:当场验货。为了证明翡翠是真的,商店除了拿出各种证明材料之外,还要当场试验。店员用一个塑料袋紧紧包住翡翠,用打火机点燃。游客们惊讶地发现,塑料袋竟然不燃烧。“这是因为真的玉器是凉性的,如果孩子发烧,戴上镯子就能物理降温。”

  今天上午,办案民警在记者面前专门作了演示。记者看到,包着假玉的塑料袋确实点不着。“这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物理过程,里面包着块普通石头,一样烧不着,和玉器真假毫无关系。”民警介绍说。本报记者 安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