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晚育但怕晚婚 “独一代”女性惧产“独二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想晚育但怕晚婚 “独一代”女性惧产“独二代”
2010年05月14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4日电 (肖静)1979年实行计划生育后出生的一代人“独一代”,也就是80后一代,一直以独生女的身份长大,目前都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但许多80后女子却表示想快点嫁却不想早点生。

  当90后的女孩都渐渐长成时,80后的女子更加着急自己的婚姻大事,一般情况下没有哪个女子想成为人们口中的“大龄未婚女性”,许多还没结婚的女子们都忙着相亲、忙着物色合适人选。而结婚了的“独一代”女子却大多表示“不想那么早生,觉得有点害怕”。

  今年29岁的张小姐在广州一家港资公司工作,已结婚六年,比起广州同龄的女孩子,她算是嫁得比较早的。虽然公公婆婆催得紧,但是她至今都没计划要孩子。她不想生小孩主要是怕孩子会影响工作。“好不容易读了那么多书,能做一份又赚钱又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工作,很怕生了小孩之后事业就顾不上了,我还是想等32岁之后再考虑这个问题。”

  她的这种想法得到丈夫刘先生的认同:“上面有四个老人需要赡养,买的房子也还在供,还是趁着年轻多赚点钱,等条件好一点再生比较好。”

  而刚结婚不久的幼儿园老师李小姐不想那么早生孩子的原因却和张小姐不一样,身为幼师的她平时接触的都是“独二代”(“独一代”的子女),她说:“在学校每天都接触这些孩子,发现每天接送他们上下学的都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我的专业知识告诉我孩子最好不要隔代抚养,我要是现在生的话,孩子也要公公婆婆带,我很害怕孩子会带不好。”

  刚大学毕业出来工作不久的黄小姐更是直接坦言:“从小被父母保护在象牙塔里,有时候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敢生个小孩出来照顾。”她告诉笔者,她的人生规划是25岁之前结婚,35岁之后生子。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