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外女主内”传统模式正在被打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男主外女主内”传统模式正在被打破
2010年05月14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5月14日电(林如珍)“老婆要加班,我愿意准时下班回家做家务。”有了工作和家庭的程先生说。自古以来被认为天经地义的“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如今已正在慢慢被打破。

  男性拥有强悍的体格、领导的天性,女性娇滴滴、勤勤恳恳做家务,这在许多人的眼里都是理所当然的。然而最近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一项关于《中学生性别角色观念极其社会化机制的调查研究》中显示:61%的学生反对“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他们认为不管男女,谁能在事业上容易成功就应该由谁主外,事业上稍弱的一方可以同时兼顾家庭。

  2010年中国男人承受压力大的8大城市排行当中,上海、北京、广州依次排前三名。最近一名叫“天佑中华”的网友在我国一著名论坛上发表的并引起了一千多万网友关注的帖子《在房子、事业、家庭、人际关系重压下的<倒霉男人>》,说的正是大城市下男性的压力和无奈。

  现代社会的男性,可以说承受着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沉重的压力,甚至有些男性不堪如此重负,反而出现了逃避的心理。而在如今开放的时代,越来越多女性抛开以往传统观念的束缚,更好地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发出“独立、平等、走出家庭、投入社会、成就事业”的声音。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现代男性的心态也逐渐产生微妙的变化,他们愿意在事业上做出让步,为家庭多分担一些责任,比如家务活等,同时,笔者也在“珍爱网”等全国十多个男女征婚网站上发现许多男性希望找一个伴侣“能够分担抚养家庭的担子”,而非以往“找个老婆来疼”这样的信息。

  笔者连日来采访了多名在广州工作的男女。程先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普通职员,准时上班、准时下班,他的妻子在另外一家民营企业任销售部经理,提早上班、每天加班。“老婆要加班,家务事经常是我处理的,我愿意准时下班回来做家务。”程先生下午五点半下班就准时离开公司,到菜市场买菜,然后回家做饭,大概七点钟做好了,等妻子加完班回来一起吃,有时他妻子更迟来就只能自己先解决了。

  当问及心理能否接受的时候,程先生笑着说:“以前觉得这是不可能的,这几年自己是累了,现在过得轻松点,也让老婆回家轻松一些,我觉得这对双方都有益。”程先生还告诉笔者,之前他们夫妇就是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后来妻子升职了,家里的事情再没法顾及那么多,于是角色就慢慢变过来了。

  笔者还采访了广州一家新成立的网络媒体。这家网络媒体大致有两种职位,网络编辑和记者,该单位会根据员工志愿安排职位。网络编辑多是坐班,负责一些转载稿件的工作,记者则多出去跑,负责采写工作。相比而言,记者的体力和脑力要比编辑消耗多很多。不少男同事愿意做编辑工作,陈先生就是其中一份子,他说:“我觉得记者太辛苦了,压力很大,光是要完成每月的定额我都觉得很恐怖。”

  而此单位几乎所有女同事都愿意当记者,高小姐说:“我从小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记者,每天都可以接触新鲜事物,和不同的人交流,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不管过程再苦再累。”

  也有人认为,现代女性想干出一番大事业,但又由于天生的母性使然,不可能完全抛开家庭去干事业,所以还是会想方设法兼顾家庭,因此也比以前任何时代都累得多。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