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陇原小土豆“化茧成蝶”变佳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通讯:陇原小土豆“化茧成蝶”变佳肴
2010年05月15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兰州5月15日电 题:陇原小土豆“化茧成蝶”变佳肴

  作者 刘文

  土豆,又名马铃薯、洋芋,甘肃适宜种植,花开之时,有“洋芋开花赛牡丹”之说。在甘肃的饮食上,土豆的吃法不拘一格,样式繁多。

  厨师或主妇们可以让土豆在灶台上苍黄翻复、化茧成蝶。丝、片、块、条、泥,各种形态;炒、煮、炖、炝、煎,各种方式。土豆和牛肉拉面一起,组构着陇原食馐体系。

  在兰州,无论在金碧辉煌的酒店,还是街头巷尾的餐馆,清爽可口的炒土豆丝屡见不鲜。包括清炒土豆丝、青椒土豆丝、醋溜土豆丝、肉炒土豆丝等,但酸辣土豆丝要更胜一筹,最受欢迎。“根根清脆,丝丝滑润”,一家面馆的顾客王彦龙先生津津有味地说。

  除了作为主材烹饪菜肴,土豆还可以作为副材和其他多种食物配合制作菜品。王彦龙得知记者采访土豆事宜,他乐意地介绍起这种菜品的普遍性。“西北富产牛羊肉,在爆炒、黄焖或者熬炖牛羊肉时,辅以大土豆块,无论在酒店还是自家,都是绝佳的菜肴”。

  “每次东乡土豆片一上桌,青绿的辣椒衬着金黄的土豆,即刻让人口舌生津”,30岁的赵勇先生经常光顾清真饭店,他如此评价东乡土豆片。这是一道以地名、民族来命名的洋芋菜,流传很广、赞誉很高。因为它口感粘软绵润,味厚气香。

  还有一种做法演绎在兰州的街边巷道,迎合着一些“潮男潮女”的口味。“煮熟的土豆薄片,浇上秘制的汤汁——水煮洋芋片”,马鑫这样介绍说。作为马氏水煮土豆片创立人的侄子,马鑫的烹饪讲究土豆淀粉饱和、营养丰富两大优点。从20世纪90年代初,水煮土豆片简简单单的口味一直飘香到现在,顾客依旧是年轻男女。

  小小的土豆中含有大量淀粉和膳食纤维,促进脾胃消化、帮助代谢排毒,是既实惠又富有营养价值的食材。特级厨师张艺曾在2002年的陇中土豆宴上烹制完成120多道土豆佳肴。他说,土豆系列菜肴有的做法简单易学,有的工艺巧妙复杂,但不管哪道菜都深得食客的青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