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痴迷健康食品也是一种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京华时报:痴迷健康食品也是一种病
2010年05月26日 10:3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你还在把“LV”、“GUCCI”挂在嘴边,那么你就OUT了!现在的流行词汇是健康食品,流行趋势是席卷全球。

  美国人迈克尔·波伦写了一本畅销书,名叫《为食物辩护》,致力于批驳“健康饮食”的谬论。而世界卫生组织则指出,目前全球大约有28%的人口患上一种新的饮食失调症——健康食品痴迷症,其症状表现为过度痴迷于所谓的健康食品,为了吃得健康而严格控制饮食和种类直到偏执的程度,从而使身体处于危险状况。

  中国得这种病的人为数不少,这其中养生专家的引导“功不可没”。很多专家似乎都有对某种食物偏执的癖好。比如,当年的林光常就曾经把红薯“神话”了;如今的“当红专家”张悟本又把萝卜、绿豆和长茄子当成了灵丹妙药。于是,如今绿豆贵比猪肉,被网友戏称为“蒜你狠”后“豆你玩”。

  留意一下身边,患有“健康食品痴迷症”的人还真不少。怕血脂高而整日吃素,怕血糖高而拒绝主食,怕农药超标而非“有机”不买,一进超市就盯着“脱脂”、“无蔗糖”、“低盐”、“高钙”这样的字样。长此以往的后果,很可能是身体缺少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并由此引起代谢失调、早衰。

  对于所谓“健康食品”的追捧与对奢侈品的痴迷都是非常奢侈的爱好,只不过一个是身体负担不起,另一个则是钱袋子吃不消。

  中国营养协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一条就说到的是“食物多样”。其实,老祖宗早就想明白了:想长寿就得靠“嘴壮”,别挑食,啥都吃,不缺营养自然身强体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