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两岁男童日抽40支烟 其母心疼烟钱求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印尼两岁男童日抽40支烟 其母心疼烟钱求助(图)
2010年06月02日 09:1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31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两岁男童阿尔迪平均每天吸烟40支。专业人士帮助他戒烟,感叹他母亲希望他戒烟的主要原因,并非担心吸烟危害,而是心疼烟钱。

  体重是同龄人两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5月31日描述了她采访这对母子的场景。阿尔迪猛拽母亲黛安娜头发,在她怀中扭动,流泪。黛安娜说:“他哭是因为他想要一支烟。”

  黛安娜让记者看阿尔迪头部一道伤疤。她说,阿尔迪有次烟瘾难耐,大发脾气,甚至用头撞墙,留下这道疤。他受烟瘾折磨时还呕吐。

  谈及阿尔迪吸烟原因,黛安娜回忆说:“我们去市场,突然他手里出现一根烟。那时他还是婴儿,闻到烟味却显得开心。”

  她说,她和丈夫已经戒烟,“我怀孕时抽烟,但生孩子后就戒了。”

  视频显示,阿尔迪圆脸大眼,正熟练地吞云吐雾。他如今体重几乎是同龄人正常体重的两倍。

  母亲求助遭到质疑

  “我不让他抽烟,甚至禁止他抽烟,但同时得避免他难受,”黛安娜左右为难。她说:“我不想给他烟,可我能做什么呢?我也不清楚。”

  黛安娜最终决定向印尼保护儿童全国委员会求助,希望这一机构帮阿尔迪戒烟。委员会负责人穆利阿迪告诉她,她得找烟以外的事物转移阿尔迪注意力。黛安娜说:“我了解到,不能强行阻止他抽烟,而要采取温和手段,竭力转移他的注意力。”

  令穆利阿迪不安的是,黛安娜之所以让孩子戒烟,主要为省钱,而非感到吸烟不利于阿尔迪身体健康。未接受委员会帮助前,阿尔迪平均每天吸40支烟,费用为4美元。

  黛安娜说:“阿尔迪聪明,什么病也没有。”目前,阿尔迪吸烟量有所减少,有望不久后戒烟成功。

  儿童吸烟人数猛涨

  谈及阿尔迪如此年幼就成为“大烟枪”,穆利阿迪说,“我们一点也不吃惊,但非常、非常难过。我们知道,这只是冰山一角。”

  一份保护儿童全国委员会研究报告显示,2001年至2007年,印尼5岁至9岁儿童吸烟人数猛涨400%。

  穆利阿迪说,烟民进一步低龄化。譬如,阿尔迪才两岁。另外,一名4岁男孩也靠委员会帮助得以戒烟。他认为,阿尔迪等吸烟儿童是社会风气的牺牲品。穆利阿迪说:“许多成年人在儿童边上抽烟。他们一只手搂婴儿,另一只手夹根烟。连母亲们也不知道,她们在毒害孩子。”他说,烟草企业大做广告,促使“吸烟成为我们文化的一部分。人们不认为吸烟有害健康”。

  穆利阿迪说:“我们正努力提醒国人:我们确实需要保护我们的孩子。”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吴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