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摸二看三观察 专家教你三招分辨真假紫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一摸二看三观察 专家教你三招分辨真假紫砂
2010年06月02日 10: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着健康招牌的紫砂煲甚至对身体有害。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某些品牌的紫砂煲并非紫砂制造。这让很多消费者产生疑虑的同时也开始学着辨认真假紫砂。专家指出,选择陶瓷、紫砂等容器,要学会察“颜”观“色”,并学会正确使用,方可达到养生效果。

  为牟利催生假紫砂

  日前记者走访了家乐福、京客隆等超市,发现原先热销的紫砂煲已难寻踪迹。不过在一些商铺和网站各类紫砂用品仍有出售,其中多为紫砂茶具,价格从几十元至上万元不等。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指出,过度的开采造成了紫砂价格的猛涨,也催生了假紫砂,而且假紫砂价格也在上涨。一些商家为了牟利,用普通陶土加一些瓷,再在表面喷上一点紫砂浆粉饰,以假乱真出售。此次被曝光的紫砂煲实际上就是用多种普通陶土配制并添加化工原料染色制成。

  假紫砂伤害神经系统

  真紫砂通气性好,富含铁等微量元素。假紫砂用品并不具备这些特点,反而对身体有害。董金狮表示,一些厂商为达到类似紫砂的颜色,在产品中添加化工原料,对人体是有副作用的,如加入有毒性的二氧化锰,人长期摄入容易引起神经系统损伤。

  董金狮提醒,选购紫砂时切记不能贪便宜;其次是要学会摸,新的紫砂产品有细沙的感觉,不太滑。此外,真正的天然紫砂不会像仿造的那么均匀,应该是“色不艳、质不腻”。

  别买内侧带颜色的器具

  除了紫砂煲外,很多人还会选择瓷器、砂锅等容器来煲汤煲粥。董金狮指出,买这些容器最好不要选内侧带颜色的。我们日常使用的陶器、瓷器都上了釉。容器先上颜色后上釉较为安全,叫“釉下彩”,容器表面比较光滑;先上釉后上颜色叫“釉上彩”,这种容器颜料易渗出,对人体危害更大。

  此外,无论是真假紫砂还是其他陶器,都不宜盛装酸性食品,否则会产生化学反应,将陶土中的重金属溶解出来。(记者 朱瑞娟)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