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动作帮你治愈心伤找回快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6个动作帮你治愈心伤找回快乐(图)
2010年06月02日 14:00 来源:时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导语:每个人都会经历创伤。有些是突发性创伤,比如地震、雪灾、突发性车祸、失去亲人、离婚等等。而有些创伤发生了太长时间,称之为积累性创伤,比如经常性地感觉到被嘲笑、不被认可……当这些创伤已印刻于心, 如何才能从创伤中更快地恢复过来?美国专家研究了一套新的创伤修复模式。我们一起来看一个实例,通过学习这个模式,我们不仅可以治疗自己,也可以帮助身边受了创伤的人。

  心理调频

  首先坐好:认真感觉你的全身,哪里的感觉最好?

  为我治疗的Bob ·Blinn 医生,是那种一眼看起来就让人很舒服的绅士,他微笑着让我先在沙发上找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好。一分钟后,我表示已坐得很舒服。

  Blinn 医生问:“好,你现在去认真感觉你的全身,哪里的感觉最好?”听到这个提问,我一下子就愣住了,怀疑是不是现场的翻译搞错了--难道不应该问哪里不好吗?我们不是要解决问题吗?怎么先问我哪里“最好”呢?我有生第一次去感受自己的“好感觉”。首先被我意识到的是整个下半身的好感觉--从臀部到双腿、再到两只脚--确实都感觉不错,很放松。然后我试着让两只小腿的肌肉用用力,立刻体会到双脚踩到地板上的踏实感,之后又感受到整个沙发把我支托得又稳又舒服。这时,我意识到自己的肩膀有点僵硬,于是有意地将它们向下放松。

  脚踏实地:Blinn 医生介绍,这里运用的主要技术名为“脚踏实地”,就是让受创伤的人感受到外在的支持。通常,人们受到创伤后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无助”,“孤立无援”“无所依托”,此时的身体也往往是紧绷的、僵硬的,而“脚踏实地”就是让受伤者主动地去感受外在的支持,即使所有人都离开了你、敌视你,你仍有“大地”给你支持,而且身边的任何东西,如椅子、桌子、地板,甚至是树木、空气都在给你支持。

  这样去感受的时候,身体自然就会生出一种放松之感。当你感觉到支持以后,感觉身体的变化,并把注意力集中在“好感觉”上,渐渐的,一种新的情绪就会来临:“我不是孤独的,我是安全的。”

  钟摆效应:通常,在让受伤者从震惊中恢复到相对清醒之后,医生们也会使用“钟摆效应”这一技术,即让被治疗者在身体的“坏感觉”与“好感觉”之间来回穿梭,既要注意到紧张、僵硬等不舒服的负面感受,还要注意到各种积极和中性的身体感受。这可以帮助我们学会体会身体的各种感受,进而学会分辨神经系统处在失调和平衡的不同状态中的感觉。

  通过这些,我们的神经系统会获得恢复的能力,我们也重新熟悉对自己身体的控制力。

  讲述:我总害怕别人不高兴,每到这时,胸前就感觉到重压。接下来,Blinn 医生询问我想解决的困扰是什么。

  于是我坦白--“我很害怕别人生气。尽管已经30 岁了,可每当面对我的老公、老板,甚至随便身边的什么人,我都很容易像个3 岁孩子一样,害怕别人不高兴。我只能与心平气和的人讨论问题,一旦感到对方的情绪变糟,我就无法再把注意力集中到事情本身,反而急着做点儿什么让对方赶紧高兴起来。”

  “甚至大学毕业以后,成绩优秀的我在律师行工作了半年,就彻底改行写字了--我可以写出一流的辩护词,却无法在法庭上流畅地表达观点,因为我受不了让别人难堪!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就更多了。我经常会买下很多根本不需要的东西,只是因为感到促销员的工作很辛苦,如果我什么都不买,他/ 她会感到很失望。”

  听完我的故事,Blinn 医生提醒我注意在讲述过程中身体的感受。

  这时候,完全不用费心体会,这种熟悉的压迫感就又一次光顾了我的胸口。“我胸前感到很难受,好像什么东西重重地压着它,让我喘不过气来。还有,肩膀又缩紧了。”“现在,你深深地呼吸三次,试着打开肩膀,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Blinn 医生说。我努力去尝试,渐渐地,身体放松了很多。奇怪的是,我的情绪跟着轻松起来,觉得没有什么可怕的,如果老公不高兴,我可以心平气和地问问他“为什么不高兴?”这有什么难呢?

  同步跟踪:这种追踪身体与情绪变化的技术,Blinn 医生称之为“同步跟踪”。受创伤的人不知道,当我们的心灵受到创伤,同步的,我们的身体也会随之发生变化,进入防御状态,就像如果突然受到一种惊吓,我们马上就会屏住呼吸、瞳孔放大、身体紧缩。即使是生活中的小创伤,也会让身体发生变化,比如生气时,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等。“同步跟踪”就是受伤者在回想某个创伤事件、遇到某种引发创伤的情境时,同时注意到自己身体发生的变化。这样做的目的是:当我们开始注意身体的变化,便可以有意识地改变身体的惯性反应,这时候创伤也会慢慢地被修复了。比如,小时候被蛇咬过一次,当再次看到蛇甚至是绳子就会不自觉地害怕,身体的惯性反应可能是动弹不得,这时,如果我们注意这一点,就可以有意识地动一动身体,比如动动手和脚,那么惯性重复反应就会被打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