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二代"成长警示:过度启蒙教育成为"杀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独二代"成长警示:过度启蒙教育成为"杀手"
2010年06月02日 15: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理驱动,现如今,各个家庭对“独二代”的启蒙教育越来越早。教育专家们不无忧虑地表示,当父母们为孩子的早慧以及他们丰富的知识、多彩的特长感到欣喜的同时,过度启蒙教育却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过度启蒙教育是对儿童健康权的隐性剥夺

  这些年,一句“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广告语,引领无数的父母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对孩子的培养行动:不到1岁开始识字、学算术,刚会说话就背唐诗、学外语,2、3岁开始学乐器,4、5岁就开始学小学课程,初中就参加大学的外语考试。

  天津社会科学院教授王来华坦言,很多父母以为这就是早期智力开发,以为这样孩子就可以受益。殊不知,父母们的这种强迫性早期教育,使一些孩子没有童年的欢乐,缺少对现实生活的体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独生子女家庭教育中,父母对子女的日常生活、学习、思想和行为活动等方面存在的这种关心过多、忧虑太多、指导过多等过度化倾向日益明显。

  天津市妇联和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近日对1054名未成年人家长的一份调查显示,有88.6%的家长在孩子上学前教孩子识字算数等知识,有28.2%让孩子学习外语,20.3%让孩子学习小学课程。这份调查同时还显示,上述三类学习的儿童睡眠时间明显少于没有参与此类学习的孩子。

  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表示,父母们过度热衷于所谓的早期教育,其实是以“克扣”孩子满足生理需要的睡眠时间和玩耍时间为代价的。

  关颖说,现如今,没有父母不重视孩子的健康,但是当过度启蒙教育成为现实,必然以“克扣”孩子睡眠、减少玩耍时间、限制社会交往为代价,而不顾及孩子自身的成长需求,这是一种对孩子健康权的隐性剥夺,往往被孩子成长中的某些暂时的积极的表象所掩盖。

  过度启蒙教育为何积重难返?

  为什么人们一方面为孩子从小就背负着沉重的负担而抱怨,另一方面却又给孩子层层加码而乐此不疲,以至成为积重难返的社会问题?

  关颖分析说,首先,与我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以成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无关系。独生子女家庭育儿风险大、父母对孩子期望高是客观现实。因此独生子女的父母与多子女父母的明显不同在于他们更多地参与了对子女人生的设计,企望孩子按照大人铺好的轨道发展,对孩子的支配欲和以满足自身需求为儿童教育目的潜意识盛行:“我生你、养你,你就得听我的”“我是为了你好,你不想学也得学”。

  一些父母让年幼的孩子学这学那,在许多情况下并不是孩子的需要而是父母的需要,有的是在与其他孩子的盲目攀比中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更多的父母是试图以孩子的童年的付出来为未来的学业做铺垫。

  其次,第一代独生子女作为父母存在养育焦虑,更多地倾向于借助“外力”。“独一代”自身是在父母和祖辈全方位呵护之下长大的,生活能力的欠缺使得一些人对依靠自身的努力养育孩子缺乏自信,难免由此而产生养育焦虑。加之一些早教机构的迅速扩张和对某些“时髦”理念的大范围推广,所以热衷于通过机构、借助外力达到自己期望的目的。事实上,绝大多数机构实施的早期教育都是单一的训练,即便再科学也难以适应孩子成长的多层次需求。其结果,很容易导致父母对孩子健康的忽视。

  第三,源于对孩子评价标准和成长规律认识的偏颇。在我国,考试的“指挥棒”始终左右着人的培养,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被限定在知识传授的狭小范围,而那些来自现实生活表现孩子童真的言行和孩子自身的潜能的发挥则不受重视。

  关颖特别指出,“独二代”比“独一代”更多地受到来自父母和老师的限制。从小“吃小灶”多,超前掌握了某些知识和有某些特长的孩子往往在分数上拔尖,从上幼儿园开始就会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赞扬,并被作为其他孩子效法的榜样。一些父母从中尝到了甜头、得到欣慰,也促使更多的人对各种学习班的所谓“启蒙教育”趋之若鹜,孩子的学习一再提前,以至破坏了孩子真实的生活环境,打乱了孩子正常的成长规律,这样扭曲的教育也给年幼的孩子太多的压力,就当下来看,孩子可能会表现得很出色,但是对孩子生理、心理健康的损害和为孩子社会适应所制造的障碍则贻害无穷。

  强化父母的角色认知,保护孩子们的健康权

  在采访中,专家们表示,对孩子健康权的隐性剥夺是目前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改变其不利影响是全社会的事,涉及家庭、相关机构和社会的方方面面。

  关颖认为,这其中的一个基本前提是对孩子的教育要以孩子为本,尊重他们特有的权利。遗憾的是,这种对孩子的尊重恰恰是我们的教育中所缺少的,而儿童权利的传播在我国的国民教育中几乎是一个空白。尤其是承担对儿童健康权保护首要责任的父母,对自身应尽的角色职责的认识是模糊的,甚至成为过度启蒙教育的始作俑者和损害孩子健康的“帮凶”。

  为了保护孩子的健康权,关颖建议说,一是在各类家庭教育指导中把法定的父母对孩子的监护职责的履行和对儿童健康权的保护作为最基本的内容予以宣传推广,强化父母的儿童权利意识和对自身角色的认知,帮助他们恪守做父母的底线,正确履行家庭对儿童的养育和保护职责。

  二是针对独生子女养育独生子女的特殊性,重视对独生子女父母的能力培养和训练,帮助他们调整育儿心态,增强自信,领悟家庭教育的真谛,学会挖掘家庭生活中的教育资源,走出过度启蒙教育的误区并有能力辨别、避免和抵御有损儿童长远利益的隐性伤害。

  三是政府相关机构有责任净化以营利为目的的早教市场,大众传媒应限制以各种方式对过度启蒙教育的盲目传播,全社会共同为独生子女父母履行职责、保护孩子的健康权创造条件、提供服务。(记者周润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