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节日调查: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最受欢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上海节日调查: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最受欢迎
2010年06月09日 15: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以情人节和圣诞节为代表的“洋节日”总能在青年群体中掀起热潮,相比之下,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却略显平淡。今年端午将近,一项由上海市文明办联合多家机构历时两年做出的调研报告昨天公布。调研结果显示,传统节日仍是市民最重视的节日。

  在调查问卷“选出5个您比较喜欢过的节日”一题中,对包含了传统节日和西方节日的15个节日选项按照被选比例进行统计,春节、中秋具有绝对优势地位;排在前五位的都是本土传统节日(春节95.3%,中秋节81.9%,元宵节53.5%,端午节47.2%,元旦42.4%)。

  然而,西方节日在市民生活中也占领了不小的地盘。圣诞节紧随五大节日之后,以40.3%的比例排在占35.2%的清明节前面,居第六位;情人节(23.5%)、母亲节(20.3%)分列第八、第九名,比例明显高于重阳节(14.4%,排名第十)和七夕节(8.3%,排名第十三)。

  调研中,一些过节的方式发人深思。例如不少传统节日本身的文化内涵正在逐渐被淡忘或漠视,许多传统节日都有变成“吃”节的趋势。在春节、元宵、端午、中秋节的各种习俗活动中,市民选择比例最高的都是“吃”,吃年夜饭、吃元宵、吃粽子、吃月饼,且其比例远远高于其它选项。另一项数据也显示上海市民每年在过传统节日时的花费主要就在 “购买节日食品”和“聚餐”上,反映出当代上海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认识停留在极其表面的程度。

  对此,调研组建议,可以借鉴“洋节日”的操作模式,增加传统节日的公共性和娱乐性;建议首批重点策划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这五大传统节日,赋予每个节日以现代文化内涵和活动主题,将其塑造成传统节日中的“明星”,成为具有上海特色的“标志性”节日文化。(记者 王楠)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