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网友不赞成“高端”粽子 行业标准失之于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八成网友不赞成“高端”粽子 行业标准失之于粗
2010年06月11日 08:43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粽子走高端路线,身价倍增,大有步豪华月饼后尘之势。市民对此议论纷纷。

  话题点击

  现场调查

  粽子论个卖贵得离谱

  6月10日,记者走访成都各大商场、超市后发现,相比往年,各个卖场所出售粽子的种类与数量都有大幅增长,很多商家在一个月前就开设了粽子专区进行促销。记者注意到,市场上不仅有龙凤、五芳斋等知名品牌,还有小石斋、老城南等本土品牌,粽子口味也是推陈出新,除了传统的八宝、鲜肉、蛋黄外,还新增了不少新奇的口味,如板栗、奶酪、鲍鱼、干贝等。

  各卖场销售的散装真空包袋粽子,单个售价多为3—15元。一位太婆说:“粽子比去年贵多了,最普通的每个都要四五元,端午节都吃不起粽子了。”

  成都马鞍东路 “粽子一条街”,今年1公斤散装肉粽24元、白粽和椒盐粽14—16元,而去年这里1公斤肉粽14元、白粽和椒盐粽子10元,今年比去年涨了不少。

  盛装搭售“椟”胜于“珠”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一般纸盒装的礼盒价格多在100元以下,竹篮装的因为内容丰富价格多在100多元,而彰显档次的铁盒和木盒装,有一两百元的,也有300多元甚至接近400元的。某知名品牌的粽子礼盒标价399元,一盒10个,算下来售价高达40元一个。春熙路一家大型商场推出了售价高达2350元的粽子礼篮,除了粽子和咸鸭蛋,还有名酒和鲍鱼。

  卖场销售人员称,几十元一盒的属于大众消费水平,200元以内的粽子礼盒最好卖,主要是个人和单位送礼和发福利,三四百元一盒的礼盒销售略显冷清,“一般来说,只有有实力的大公司才会消费得起”。

  粽子行业标准失之于粗

  据了解,月饼已出台国标包装且严禁搭售,但由于我国现行的《国家粽子行业标准》仅对粽子的原材料、贮存方式、卫生指标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而在包装、规格方面却没有具体要求。

  四川法为律师事务所的邓志军律师表示,有关部门应参考《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粽子包装标准。过度包装是欺骗性的商品包装,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更严重的是造成浪费。如果出台专门的产品包装法规,则可以有效杜绝过度包装行为,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贡献。

  网络调查

  八成网友不赞成粽子过度包装

  根据本报联合四川在线(www.scol.com.cn)联合进行的网络调查 《粽子百元一盒你如何看待端午》显示:

  近95%的网友认为:今年的粽子比往年价格高。

  20%的网友认为:现在过节都要送礼,中秋都送几百元的月饼,端午当然不能送几元钱的粽子,消费需求决定了供应。

  超过60%的网友认为:这是生产厂家和商家培养市场和消费欲望的结果,粽子成了端午节的消费符号。

  只有7%的网友认为:高价粽子,存在合理性,因为市场有需求。

  78%的网友都认为:存在过度包装。

  15%的网友表示:自己吃不会买,送人可能会选择。

  网友“最后一根串串”:粽子本来只是一种传统食品,现在的 “豪华包装”风中,多了俗气,失了本义,与端午吃粽子纪念屈原的纯朴民风越来越不搭界了。

  网友“再催熄火”: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我认为人们应该注重它的文化内涵、传承传统文明,用有意义的方式度过这个节日,而不应该把过节局限于买豪华粽子你送我我送你。现在的年轻人,只知道端午节就吃粽子咸蛋,有几个人知道端午节是怎么来的?有几个人知道端午节还要赛龙舟、喝雄黄酒,挂菖蒲、艾叶,薰苍术、白芷?

  网友“红酥手”:豪华粽子是因为市场有需求。所以它的去留还是让市场来决定好了,没人买了自然没人卖。

  网友“发条橘子”:粽子就应该卖得贵点,过中秋都要吃几百元的月饼,为什么过端午就只能吃几元钱的粽子?吃了几十元一个的粽子,我也算犒劳犒劳自己嘛,也算正儿八经地过了一盘端午节了噻。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