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结婚又爱离婚 美国人“想说爱你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喜欢结婚又爱离婚 美国人“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0年06月11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戈尔与妻子已结束了40年的婚姻。(资料图片)

  9日,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长女卡伦娜·戈尔·希夫已与丈夫安德鲁·希夫分开,夫妇俩正寻求离婚咨询。就在一周前,戈尔证实和结婚40年的太太结束婚姻。戈尔一家一周之内爆出的婚姻不和谐,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社会婚姻观的一些特点:父辈离婚——“黄昏散”在美国很普遍,而父母的婚姻和价值观念可能“遗传”给下一代。 专题文字/蒋林

  现象 “黄昏散”很普遍

  戈尔离婚的消息对于一些美国人来说不算突然。据负责离婚事务的律师、婚姻顾问和中老年医学专家称,在55岁以上的美国老年人中,离婚越来越被接受,这种现象被称为“黄昏散”。

  老年人离婚增多的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当属“婴儿潮”一代自我实现的价值观。戈尔今年61岁,妻子62岁,都属于美国“婴儿潮”一代(在1946年~1964年之间出生)。另外,寿命的增加和妇女的经济地位的独立也是其中的原因。

  婚姻顾问多尔蒂博士说,老年人自我实现的理念很流行。“他们上烹饪课、练瑜珈,总想更了解自己。他们离婚只是因为‘软性’原因——不快乐、不充实、缺乏交流。”宾西法尼亚大学研究婚姻趋势的学者史蒂文森说,在上世纪50年代,很多男女刚满20岁就结婚,而到了他们结婚40年的时候,离婚高达30%。

  影响 离婚也会遗传

  不管戈尔女儿离婚的理由如何,有一点是千真万确的,就是家庭的状态不仅影响孩子的心理及性格,还会影响孩子的行为方式。

  社会学家发现,离婚也具有遗传性。尽管并不存在“离婚基因”,但明尼苏达大学的一项新研究已证实,离婚与遗传之间可能存在着有机联系。科学家们对全美各地数以千计的成年男女作了调查,结果发现,双亲离异的人中,最后自己也离异的比例大大高过双亲并未离异的人。专家们还对1500对孪生男女作了统计,又证明如果双胞胎中有一个离异,那么另一个也离异的可能性就要比一般人高出4倍之多。据此,专家们认定,离婚与遗传之间可能存在着某种联系。专家们解释说,既然遗传基因与人的个性遗传相关,而一个人的个性又和其婚姻是否持久相关,那么离婚会遗传也就不难理解了。

  探因

  信仰与自由冲突

  在西方国家里,美国是结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但美国人的离婚率之高同样惊人。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的离婚率一直在上升——几乎一半的婚姻最后都以离婚告终。

  然而,婚姻仍然是美国人的理想状态。美国是西方国家中唯一一个由政府出钱支持结婚的国家。美国联邦健康婚姻倡议署如今每年拨款1亿美元来促进美国人的婚姻。

  那么,美国人为什么将婚姻理想化,却在现实中又做得这么糟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人口学家、社会学家切尔林认为,在美国,有两种强有力的力量在博弈,一方面是基于宗教传统的对婚姻的长期信仰,另一方面是个人自由的基本原则和后现代意义上的自我实现的权利。当这些价值观发生冲突的时候,分手与离异就不可避免。

  美国人宗教信仰很普遍,但婚姻状况与此没有必然联系。在具有深厚宗教传统的保守地区阿肯色州,2004年那里的离婚率却是美国最高的。而在美国离婚,一直也比欧洲离婚手续容易得多。 就切尔林了解,目前没有哪个西方国家有比美国更短的无过失离婚等待期。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