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习俗亲历:佩香囊 门插艾 熏房屋 抹雄黄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端午习俗亲历:佩香囊 门插艾 熏房屋 抹雄黄酒
2010年06月11日 13:53 来源:洛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过去的端午节,也是个卫生节。这从宋代吴自牧《梦梁录》记载的“五月五日天中节,赤口白舌尽消灭”之句中,可以得到证明。我儿时亲自经历的端午民俗,有以下几项:

  一、门上插艾。《孟子》中说:“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可知中国人很早就知道艾之药用价值了。所以,每到端午,家家户户都门上插艾,以避邪气,实际是艾的根、茎、叶都含有单宁和挥发油,它的气味可驱除害虫。过去每年夏天,人们便把艾蒿拧成辫条,晾干以后于夜晚点燃,以熏驱蚊子。明代李时珍在其《本草纲目》中记载:“艾可灸百病,刹 虫。”它是中医针灸必备之药。灸即把艾叶揉团成上尖下平之团丸,下垫姜片或蒜片,放在穴位上点燃,使热气浸入穴位,以达到治病效果。据近代科学分析,艾属菊科植物,可治吐血、腹痛等症。

  二、用雄黄酒涂抹耳鼻。家喻户晓的《白蛇传》告诉我们:雄黄酒可避虫蛇。雄黄酒即硫化砒,有消毒作用。幼时,每年端午节,父亲总把雄黄酒涂抹在全家人的耳鼻之上,因儿童贪睡,并不知晓,第二天早晨醒来,兄弟之间才互相指着取笑,印象很深。

  三、佩戴香囊。旧时每到端午之前几天,各中药店都将白芷、藿香、香附子、菖蒲、苍术等药,碾成细粉出售。因白芷可散风、燥湿、消肿、止痛;藿香可清凉、健胃、解热;香附子是通经、镇痉、健胃剂;菖蒲能解毒,主治风寒湿痹;苍术发汗健胃,可治疮癣,它们都有香气。端午节前,很多人家都将以上药粉从药店买回来,妇女便用各色丝绸,精工制作成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香囊戴在身上、腰间。

  三、熏房屋。旧时,每到端午节,大部分家庭都把房屋打扫干净,然后用艾蒿、菖蒲、苍术点燃烟熏。这对消灭蚊蝇很有帮助。

  四、吃粽子、油条、糖糕,并且互相馈赠。特别是新婚夫妇都一定要扒着一篮子油条、糖糕、油角子等,回娘家去看望父母,叫做“望夏”。

  以上大多是重视卫生的风俗,现在好像都忽略了,似乎只剩下吃粽子和吃油角子、糖糕等食品的风俗了。我认为应该恢复那些有卫生意义之风俗,并将瑞午节当成卫生节,才合乎古人风俗形成之用意和要求。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