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温州芳菲尽 惟有满枝杨梅闹山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五月温州芳菲尽 惟有满枝杨梅闹山林
2010年06月16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6月16日电 (记者 李飞云) 今年江南杨梅在低温中缓慢成长着,惹得温州人望着那一树青梅等得很是着急。今天适逢端午,温州瑞安高楼杨梅节开幕,从温州市区、乐清等地的人蜂拥而至,一时间,那偏僻的山村,被人车所堵,车队在乡间公路上蜿蜒数公里,煞是壮观。

  温州人对杨梅的喜爱,经久难忘。朱女士的女儿自从离家到外地上学起,每当杨梅红时,必乘飞机回家尝梅;而久居国外的华侨如不能应时返乡,定会嘱咐亲友出国携带,以解乡愁;也因此催生了杨梅的国际业务,现在此地杨梅已经能在欧洲的巴黎、罗马、荷兰等地上市,且售价不菲。

  今年因气温偏低,杨梅上市时间比往年迟5天左右。这5天,温州人尝遍外地杨梅后,翘首以待,只等着本地杨梅开摘。

  今天瑞安高楼杨梅节上,不乏有拖家带口者,年轻的父亲用肩膀当梯子驮着年幼的女儿,在雨后的梅林中穿梭,全然不顾枝头尚滴水,无邪的小女孩不懂梅情,只摘色彩鲜艳的红杨梅,选一颗放进口中,刹时,那可爱的面孔在杨梅树下皱成一团,让随后提篮子的年轻妈妈乐着并心疼着。

  南宋诗人方岳在其《咏杨梅诗》诗中说:“筠笼带雨摘初残,粟粟生寒鹤顶殷。众口但便甜似蜜,宁知奇处是微酸。”被人称为这是知味者之言,杨梅的魅力便在那甜中微酸,对长年出门在外的人,那甜中微微泛酸的味道更是记忆中摸不去的印记。

  而温州民间对付杨梅的酸味自有办法。如因食用杨梅过多,牙齿发软,年纪大的老人会悄悄地说,“去拿些虾皮来嚼嚼!”果然,几张虾皮食后,牙也就不那么酸软。

  杨梅的成熟期集中且短,属枝上熟水果,不易储存。宋代诗人平可正的诗说:“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味胜河溯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难怪,温州人如此喜欢杨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