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南非手记:在南非体验看病难、看病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记者南非手记:在南非体验看病难、看病贵

2010年06月25日 15:55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两天,一位同行皮肤过敏,请教当地的一位华人朋友,才知道如果去私立医院,光挂号就是800兰特(700多元人民币),这还不包括检查和药物费用,粗略估算,没1500兰特绝对拿不下来。后来跑到唐人街,买了点中药,几十兰特搞定。

  据介绍,南非的医疗体系大致分为两个平行的系统:公立医疗,是针对穷人所建立;私立医疗,则是针对购买了医疗保险的高收入者建立。白人一般享受服务更好、收费更贵的私立医院,而大多数黑人则只能选择收费较低、但服务却不太靠谱的公立医院。

  进入公立医疗系统,签个个人收入的声明书,一次性缴纳300兰特左右费用就“OK”了。不过公立医院的服务却让人不敢恭维,环境差、治疗速度慢,一个大手术拖个一年是很正常的事。在约堡,记者就听说了这样一个传闻——一位病人直到去世之后,才轮到了做手术的机会……但由于福利性质浓厚,低收人人群也只能别无选择地到公立医院。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私立医疗系统无微不至的服务。在约堡富人云集的桑顿区,记者亲眼看到了这样一家私立医院:大厅里小桥流水,地上铺着地毯,墙上挂着油画。每间病房配单独的卫生间和浴室,电视机、冰箱等也一应俱全,漂亮的护士小姐更是温柔体贴。用南非当地人的一句经典评价是,在这儿“你的感觉不是上帝,而是上帝的父亲”。当然,要享受上帝他爸的服务,代价是昂贵的。当地一位朋友告诉记者,他在一家私立医院做过一个割除小肉瘤的手术,花了2280兰特,账单是这样显示的:医生费280;手术费800;抗菌素600;化验费600。(记者徐平)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