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端午节,又称端阳、端午、龙舟节等,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2009年成功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内容丰富,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一天,以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为主的各种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中国新闻网生活频道2011节庆消费盘点端午篇,将为您细数端午节各地习俗,同时盘点小长假期间出行旅游、购物消费、休闲娱乐等方面的资讯,为您欢度端午小长假提供有用的信息和指南。

赛龙舟
端午节当天,一年一度的城市龙舟邀请赛又将在苏州河上鸣锣开赛。记者昨天从普陀区召开的“奥盛集团杯”第八届中国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国际邀请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往观看龙舟赛的市民,还能欣赏“水上红歌”表演,观看民间艺人展示才艺,并在民俗文化一条街上品尝4种式样11种口味的新鲜粽子。
吃粽子
端午节何以吃粽子?众说不一,但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传说为多。在南朝梁代人吴均的《续齐谐记》和北周宗懔的《荆楚岁时记》里均有记载说:“屈原于五月五日怀石自沉汨罗江,楚人哀之,遂以划龙舟,投米粽祭之。”
饮雄黄酒
《清嘉录》中的《雄黄酒》一节,更写出了端午节的要义,压根儿就是大搞环境卫生,进行消毒除害的清洁运动了。“研雄黄末,屑蒲根,和酒以饮,谓之‘雄黄酒’。又以余酒染小儿额及手足心,随洒墙壁间,以祛毒虫。
佩香囊
端午节前夕,假如给孩子佩戴的中药保健香囊是从正规中医医疗机构所购的,并且香囊严格按照传统标准制作,则对孩子具有一定的预防保健效果,否则适得其反。但对于怀孕女性,尤其是怀孕前三个月,并不适宜长期随身佩戴香囊。
挂艾叶菖蒲
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与不少山区一样,肇庆市广宁县过端午节习惯将艾叶、菖蒲悬于门户,以祈祷消除灾殃、趋避恶邪。小孩佩带“香袋”,妇女簪香艾于发髻。有的地方还喝蒲酒,把酒洒在屋外四周,以避蛇蝎。
端午节起源
节日文化
  • 礼盒8个粽子三百多 家常粽子染上月饼奢华病
  • 与往年相比,各卖场出售的粽子在种类愈加丰富的同时,也开始走起了“高端路线”,少则几十、上百元一盒,多则五六百元一盒,市民感叹:“豪华粽子直追月饼,价格高得令人咋舌。”……
精明饮食
  • 教您挑选粽子小技巧
  • 真空包装的粽子在挑选时要注意外包装,新鲜的真空包装粽包装袋非常紧,粽子从外部看是湿的,不新鲜的外部粽叶已经干了。如果真空包装的粽子外包装袋破损……
  • 如何健康美味吃粽子?
  • 端午节前后可别餐餐以粽果腹,而忘记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因为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肉类与油脂。建议搭配时令蔬菜,餐后来一份水果,不仅营养均衡……
粽艺大观
品种年年鲜
花样粽生香
莫忘看闻查
穿上真空衣
营养粽走俏
  • 端午节公众龙舟感受流水与阳光
  • 六月时节各种活动不少,但是能够和中国传统端午节对号入座的节庆活动其实不多。华人会借助超市里的粽子和河流来抒发思乡之情,龙舟赛……
线路推荐
端午家装攻略
“暗战”端午 家居促销战再次上演(组图)
五一小长假中,京城家居市场火爆的销售场面至今还让业内感叹。眼下又将迎来端午小长假,作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对于各大商家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端午酒店预订
端午出行宝典:淘酒店 少花钱享奢华(组图)
出门旅行,除了交通之外,住宿是最大的花费。可干净舒适又便利的酒店往往价格不菲,让人踌躇再三。事实上,苦行僧一样的旅行已经过时啦。
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争相推端午节理财产品
临近端午节小长假,各家银行又紧锣密鼓地推出小长假理财产品了。每一次假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总会比时平要高。
欢度端午 小家电来帮忙
端午出游汽车推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