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如说20世纪最大的危机是能源危机,那么21世纪则是粮食危机。此时方便面作为工业化生产的主要食品产业之一,更是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贡献。

第8届世界方便面峰会20日发表《天津宣言》。这份由25个国家或地区的理事代表会员共同签署的《宣言》,承诺继续致力于研究食品安全问题。
  • 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峰会开幕式
  • 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峰会5月19日在天津召开,此次峰会由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民以食为天—安全,美味,方便”,来自25个国家的近百家企业就“食品安全,急难救助,营养健康”等议题展开讨论。

精彩访谈 更多>>
视频访谈
康师傅杨乾辉
杨乾辉谈食品安全:康师傅中央研究所所长杨乾辉说,“民以食为天”凸现了中国在传统上对饮食的重视。
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
范现国:中国的方便面在未来要想在世界上占主导地位,不单单是追求数量,更重要是技术创新。
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
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方便面不是垃圾食品,是非常健康的食品,方便面营养成分丰富,膳食结构合理。
马来西亚妈咪食品
冯振轩:在马来西亚,我们已经用很多的科学方法来证明了,食用方便面对人体是有益无害的。
论坛精彩片段
安藤宏基会长为论坛致欢迎辞
世界方便面协会议长魏应州发言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一郎在论坛致辞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长王黎明致辞
印度营养协会主席Dr•V•Prakash
卫生部疾控中心研究院刘秀梅
日清食品安全研究所山田敏広
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峰会高峰论坛
现场图集
第8届世界方便面峰会展会现场
日清食品控股株式会社展台
今麦郎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展台
康师傅方便面食品展台
白象食品展台
行业报道
康师傅百味之道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而面食则是中华饮食文化的集大成者。
精彩演讲
要闻速递
1984年~1992年 艰难探索期
其主体是国有粮油加工企业,以自行研发与引进设备的消化吸收为主。
1992年~1997年 快速成长期
三资企业大举进入,大批中小企业快速跟进,并进行了“原始积累”。以“康师傅”、“统一”为代表的台资企业独领风骚,被称为“中国方便面的寡头时代”。
1997年~2000年 恶性竞争期
 各个层次的“价格战”及产品的“趋同化”是这一时期的主要销售和生产方式。高价面的竞争主要集中于大中城市及台资企业间;低价位的竞争主要集中于内地方便面企业。
2001年~2008年 整合与创新期
各企业在流血的竞争中开始资源整合,在三资企业强大的挤压下,大陆企业“从竞争走向竞和”,并在品牌的旗帜下以OEM的方式集结,“个性化”的研发逐渐强化,中国内地的“地方军团”开始走上与台商企业抗争之路。
2008年至今
行业整体销量不但没有增长,反而逐年下滑。全行业除康师傅能保证高额利润外,其他企业鲜有盈利经营的。行业企业数量也从2000年时的1000多家淘汰到2010年的150家左右,现在能正常开机的不到100家。
  • 方便面的春天还远吗?
  •   随着方便面企业产能扩张的速度大于市场总容量增加的速度,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更趋残酷。原材料的大幅度涨价,利润空间极度缩水,方便面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创新成为各企业的着重点。

  • 替代品的威胁
  • 据业内统计,中国现有的300多家方便面生产企业中,有实力的企业只有10多家,竞争仍只集中在低端市场,而且集中度非常高。
  • 现有行业竞争者的威胁
  • 虽然经过10多年快速成长后,方便面市场已趋于饱和,利润有所下滑,但由于方便面的进入壁垒较低,市场潜力也大,所以整个行业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在未来方便面企业会面临着许多新加入的竞争对手。
  •  购买者的谈判力
  •  产品的差异化小,行业产品供过于求,品牌消费时代的到来等,都强化了购买者讨价还价的能力,要求高质的产品和更多优质的服务,其结果是行业竞争者们互相竞争残杀,导致行业利润下降。
  • 供应商的谈判力
  • 政府因素对粮食价格的影响较大,对新兴方便面企业的利润影响较大,而对行业巨头的影响相对较小,例如康师傅在全国有好几个基地,进行规模生产,对企业起到了规模经济效应。
第8届世界方便面峰会将在中国天津开幕

  2010年4月在吉隆坡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方便面峰会上,宣布了中国将成为下届2012世界方便面峰会的主办国,做为世界方便面协会在中国的理事企业,国内方便面龙头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下一届峰会的承办企业。而在天津奋斗近20年的康师傅,届时将带领各位见证方便面发展的成长变迁。

为何选址天津?

  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之前,北京在大多数人眼中还是古老、落后、专制的代名词。北京凭借着五环标志打响了名声,蜚声海内外。北京至天津驱车1小时即可到达,但很多外国友人却不了解天津。

  第八届世界方便面峰会对承办方康师傅,对举办地天津都意义非凡。康师傅要尽全力搭建不同肤色、饮食习惯及宗教信仰的人群相互信任并交流合作的平台,加速中国方便面行业与国际接轨进程。峰会的举办不是一蹴而就的,康师傅为办好这届峰会,成立专职团队专职负责筹备。回顾前几届峰会,我们不难看出世界各国方便面企业对该峰会同样给予了高度重视。

  但凡知道“天津之眼”的朋友都没有不赞叹的,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其巧夺天工和奇思妙想却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作为天津地标性的建筑,它是天津历史文化的积淀,承载了天津人民对幸福和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渴望。如果说城区代表古老的天津,那么天津之眼无疑代表着年轻的魅力津城。

大会信息
追根溯源
世界方便面之父——安藤百福

  安藤百福(1910年3月5日—2007年1月6日)台湾裔日本人,本名吴百福。日本日清食品株式会社创业者与社长、日本即食食品工业协会会长世界拉面协会会长。他发明了影响世界的方便面,后来又发明了杯面。2007年1月6日,因心脏病逝世,享年97岁。

  二战后,安藤百福在自宅的庭园中建了小房以研究方便面条,1958年8月25日商品化成批制作鸡面条成功,方便面快速成为了受欢迎的商品。同年12月,日清食品株式会社变更会社的商号。由于方便面的广受好评,大量的仿制业者出现。安藤因此致力了于申请商标和专利,保持会社的信用。

  1966年,安藤百福注意到日本与美国餐具的不同,于是产生了用纸杯来泡面的想法。1971年9月18日在世界第一次发售了纸杯面条“日清杯装方便面”,打开了日本以外市场的销路。

第4届 世界方便面峰会—上海

  本届峰会2004年3月9日-3月10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由台湾统一企业集团主办。全球范围内的10家企业代表和1家协会齐聚一堂,对世界方便面的生产、流通、消费交换了意见。协会资料显示,2002年全世界共生产了587亿份方便面,2003年增长到632.5亿份,产值140亿美元。

第5届 世界方便面峰会—首尔

  本届峰会于2006年4月11日-4月12日在首尔洲际酒店举行,由农心有限公司主办。该会汇集了人均方便面年消费量世界第一的国家以及世界主要方便面制造商。在欢迎韩国食品产业协会朴会长及驻韩日本大使的论坛上,韩国元文部大臣等6位著名人士发表了演说。

第6届 世界方便面峰会—大阪

  本届峰会于2008年4月8-9日在方便面诞生地大阪召开,由日清食品株式会社承办,此届峰会正值方便面发明50周年之际,来自21个国家及地区的60家方便面制造商约400人参参与了该峰会,并以“50年后方便面的走向”为主题,讨论了地球变暖、原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性等课题。

第7届 世界方便面峰会—吉隆坡

  本届峰会于2010年4月20日-4月21日召开,来自18个国家和地域的47家方便面制造商约300多名与会。以“实现地球食品”为主题,重申食品的本质,确认了方便面的5大原则(1.美味营养、2.方便、3.安全卫生、4.可以长期保存、5.价位合理),讨论如何将方便面变成“地球食品”。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