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正式实施。截至目前,已有1000个配方获得批准。注册制已初步勾画出未来婴幼儿奶粉的市场格局。业内预计,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将新增700亿市场空间,而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品牌集中,半数品牌或将消失。

  针对境外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监管,目前共有19个国家的92家婴幼儿配方乳品生产企业获得了在华注册资格。认监委先后依法暂停了8家问题企业的在华注册资格,其中2家已经恢复注册,而来自德国、瑞士、奥地利、法国的4家企业仍在暂停中。[更多]

  新政实施以来,境外企业只有获得注册资格之后,产品方可进口。注册工作进一步加强进口乳品的管理,尤其是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管理,从源头上保障进口乳品的质量,维护消费者健康安全。[更多]

  1月1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最新一批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获批的名单。截至目前,已有1000个配方获得批准。随着号称“史上最严”的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自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未来婴幼儿奶粉的市场格局已初步显现。[更多]

奶粉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
  • >>奶粉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 创新成发展主动力
  • 事实上,随着准入门槛的提升,严苛的生产规范、渠道的重塑,整个行业的竞争环境也在发生改变,注重生产管理、产品创新,打通多个与消费者沟通渠道、关注品牌建设等成为乳企争夺市场的关键。
  • >>国产奶粉全球最贵?品质考验之后是价格考验
  • 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中国奶粉的价格也是只卖100多元。但事件爆发之后的2008年到2014年期间,进口奶粉在中国市场上一共有过6次集体涨价,每次涨幅都在30%左右,最终让中国市场上的奶粉价格从1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三四百元。
  • >>国内乳企加快海外布局 海外产能将急剧扩大
  • 在婴幼儿配方注册制新政驱动下,海外的奶粉工厂也变的越来越值钱。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无论是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是欧盟国家,奶粉工厂都成为抢手货。“澳洲奶粉工厂价格翻了不只一倍,都是中国人在买。”
国产奶粉能逆袭吗?
  • >>注册制下国产奶粉能逆袭吗?欢呼春天来临或太早
  • 奶粉新政之下,退出市场的几乎都是国产小型乳企;大量外资奶粉品牌即使不获批也能通过跨境购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因此部分外资品牌甚至不打算申请配方注册。所以,抢回多少市场份额还很难说。
  • >>国产奶粉应抓住机遇“开疆拓土”
  • 业内人士分析,总体而言,奶粉新政下退出市场的几乎都是国产小型乳企;大量外资奶粉品牌即使不获批也能通过跨境购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因此部分外资品牌甚至不打算申请配方注册。
  • >>婴幼儿奶粉标签标识不规范现象仍存
  • 按照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商品名称不应包含“金装”“超级”“升级”等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的词语,“益眠”“强体”等涉及预防、治疗、保健功能的词语。

  在注册制重塑市场格局的同时,尚有多重问题亟待解决。部分乳企对奶粉的功能宣传已从产品包装名称转移到公司官网及线下,一些中小企业为增加配方名额不惜四处重金收购工厂。更值得关注的是,游离在监管之外的“海淘”奶粉漏洞如不封堵,在业内看来这将使整个注册制的效果大打折扣。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