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聚焦衣食住行 诠释精彩生活
2014年4月 第05期

史上最严奶粉新规

能否击破洋奶粉神话?

   2014年4月1日起,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厉”的进口奶粉新规将陆续开始实施。按照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今天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直接印制在最小包装上,贴牌产品将禁止入境。(详细)

  • 史上最严厉洋奶粉新规实施 无中文标签不得入境
  • 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已直接印制在最小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产品包装上无中文标签或者中文标签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一律按不合格产品做退货或销毁处理。
  • 两大新规“逼”杂牌奶粉“离场”
  • “政策更多是针对不规范的中小杂牌洋奶粉,对于外资品牌乃至国产品牌影响不大,甚至让出来的‘蛋糕’也不见得会在短时间内直接对各品牌市场份额产生很大改变。但总体来说,消息面还是积极向上,能刺激资本市场对国产奶粉提振信心。”
       
  • 新规实施 八成奶粉“假洋鬼子”将被淘汰
  • 业内人士指出,新规实施后,中国市场上至少八成多的奶粉“假洋鬼子”将被淘汰出局。“国家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对整个行业有净化作用。”境外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企业应向国家认监委及质检总局注册备案,这些规定能够规避大批量代购和境外小规模代工等行为,也能杜绝国外小黑作坊仿制大品牌奶粉输入境内等行为。
  • 史上最严新规将行 多洋奶粉品牌潜入中国市场备战
  • 国家质检总局规定,从本月起,包括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在境内加贴等新规实施。把一些奶粉“假洋鬼子”挡在门外。而一些正规的国外奶粉品牌趁势进入中国市场。“现在许多奶粉进口商都在等待5月1日中国政府的具体文件,但是我们决定提前在中国大陆地区上市。”
       
  • 史上最严新规能否击破洋奶粉神话?
  • 此次号称史上最严“洋奶粉新规”的出台,洋奶粉的贴牌生产商看来将绝迹于国内市场。但“最严新规”能否就此击破洋奶粉的神话,国产奶粉能否奋发雄起?奶粉价格能否回归平民化,最关键的是,奶粉的质量能够从此永泰平安?
奶企自曝行业秘密 洋奶粉渠道商赚一半
“消费者在传统渠道购买一罐洋奶粉,其中平均将近50%被渠道商赚取。”进入中国市场12年,已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婴幼儿奶粉企业蕊盛蕊昨天在广州召开发布会自曝行业秘密。而专家也直接表示,这是中国婴幼儿奶粉价格全球最贵的主因。
  • 专家解析国内奶粉系列改革措施:坚决执行现有标准
  • 去年10月,三部委联合提出了奶源振兴计划,卫计委提出,奶粉相关标准必须跟国际接轨;农业部提出,每年投入3亿让奶牛在源头吃好草、产好奶;工信部提出,要推动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等。然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真的能让国内奶粉市场重获生机吗?
  • 国内奶粉业有望强强联合 增加企业诚信度是关键
  • 关于树立消费者信心方面,我们首先要拿出合格的、好的奶粉。第二,先要让部分人特别是社会公众人物用起来,增加大家的信心。第三,奶牛的养殖、加工流通过程更加透明。第四,关键问题还是要增加企业的诚信度。
       
  • 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今后或要自建奶源
  • 对企业而言,影响最大的是新细则要求主要原料为生牛乳的企业,其生牛乳应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并逐步做到生牛乳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建设的养殖场。
  • 调查显示 :消费者对进口奶粉仍过度依赖
  • 尽管最近进口奶粉问题频出,但国内消费者并没有对进口奶粉产生抵触情绪。据调查,共有1798人参与,其中1044人选择还是会购买进口奶粉,占到调查总数的近6成。调查发现,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奶粉存在过度依赖现象。
  • “洋奶粉”入境新规将转变消费者认知误区
  • 自4月1日起,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入境前就直接印制在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境内加贴。产品包装上没有中文标签或中文标签不符合我国相关规定的,不得入境。这一规定将转变消费者“包装上全外文才是原装进口”的误区。
       
  • 国产奶粉值得消费者期待
  • 婴幼儿乳粉是广大婴幼儿的主食品,它的质量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经济社会问题。如何生产出让社会大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用良好的产品赢得社会的信任,这是目前我国乳粉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奶粉进药店”缘何消费者不买账 更多
    作2013年底太原作为山西省试点,率先在10家药店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2日,笔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因可供选择的品牌较少,及民众消费习惯,多数药店的奶粉销售并不乐观。[详细]
    在药店销售的奶粉普遍存在价格高、购买量少、手续繁杂等问题,所以很多消费者并不买账,个别药店平均月售仅四五罐...[详细]
    药店卖奶粉有人卖,无人管?到药店买奶粉,就是相信药店进货渠道、产品质量以及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但如果系统故障,药店不参与奶粉的运营,那奶粉安全是否能保障就值得怀疑。[详细]
    奶粉进药店工程在北京等几个城市试行。然而,计划刚刚起步就意外“死火”,之前各路人士担心的各种问题尚未来得及显露,自动售卖机才上岗一天就因系统故障集体“罢工”了...[详细]
    消费者对于药店的奶粉充满更高的期待,市民苏坦先生认为,进药店的奶粉应该设立更高的门槛,比如从奶源、奶粉企业、中转环节等方面都应该加强监督。[详细]
    有奶粉企业人士也向吉泽表示,食品与药品相比,第一是销量很大;第二是渠道分散。“药店覆盖面不够商超和母婴店多,企业会自己选择。”...[详细]
  史上“最严新规”已经实施,能否就此击破洋奶粉的神话,国产奶粉能否奋发雄起?奶粉价格能否回归平民化,最关键的是,奶粉的质量能够从此永泰平安?让我们拭目以待。
策划:陈薇伊
设计:陈光华
E-mail:finance@chinanews.com
编辑部:010-57478252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