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 清明小长假 跟着民俗去旅行
  •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清明寒食时!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
清明节由来与习俗
  • 传统节日清明节的由来
  • 清明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由于二十四节气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气温、降雨、物候等方面的变化,所以古代劳动人民用它安排农事活动……
  • 清明节习俗是怎样形成的?
  • 唐代统治者允许百姓将寒食节扫墓祭祖的习俗延续至清明这天,以此强化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的孝亲传统,清明初具节日性质。其一,是为纪念介子推。据说子推母子被烧死在老柳树旁……
清明节经济
  • 清明将至祭品涨价 网友称用“面包猪”代替金猪
  • 清明节临近,物价飞涨使拜祭先祖的祭品成了城中热话。随着清明节的愈近,祭祀用品也不能幸免地“跟风”涨价。今年节前鲜花价格大幅上涨,价格从10至20元不等;今年乳猪售价比往年高了两三成。柴米油盐等必需品涨价,市民还是不得不买;那祭祀用品涨价了,市民会按以前的习惯购买吗?据此,大洋网对网友做了调查,57%的网友表示还是会坚持购买祭品……
  • 网店清明节期间推出“代人扫墓”项目 叫价500
  • “本人不在京,而亲人的墓地在北京,无法亲自来扫墓没关系,本店可代为扫墓。”昨日,市民陈先生反映,清明节将至,有人看上了“代人扫墓”的商机。昨日,记者根据陈先生提供的网址,联系到了一些网购平台上发布有“代扫”信息的网店。声称能代人扫墓的毕先生表示,发布这样的“产品”,纯粹是一时的灵感……
低碳清明节
  • 清明节低碳祭祖成时尚 鲜花义卖有亮点
  • 在广东珠三角地区,清明节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等到墓地供祭先人,为墓碑点上新漆,为坟头拔去杂草,对先人奉献自己的一份心意。近年,清明祭祖活动除保留原有的文化民俗之外,还引入了不少新风尚。比如,顺德飞鹅永久墓园今年就设置7个鲜花义卖点,市民买花的款项将用以帮助困苦家庭。而不少地方也兴起低碳概念……
  • 清明将至 “生态葬”低碳环保寄托哀思
  • 又到一年清明时,扫墓本是世人祭奠逝者的一种人文习俗,墓地却日渐成为生者抢购热炒的商品,沾染上浓浓的铜臭味道,许多市民甚至发出了“死不起、葬不起”的感叹。近年随着我国土地资源的剧烈消耗,人们也越来越重视逝者“身后事”的绿化,面对政府提倡的“文明、节俭、绿色办丧事”理念,中新网生活频道盘点了多种新型生态入葬方式供网友参考……
清明节食俗
  • 各地清明食俗:陕北蒸“大馍”,江南食“青团”
  • “子推馍”又称老馍馍、面花,也叫蒸大馍。用酵糟发面,夹核桃、红枣、豆子之类蒸食,取意子孙多福。做面花是古时陕北女人的拿手好戏。她们凭自己灵巧的双手,用最平常不过的梳子、剪刀、锥子、镊子等,就能将发了酵的白面捏成各种形状的面花,与红豆、黑豆、花椒籽和食用色素等配合出各种栩栩如生、犹如艺术品般的“大馍”……
  • 清明时节“食”纷纷 4大应季美食推荐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两句诗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春雨绵绵,天气阴沉,食欲不旺,清明时节似乎不是一个享受美食的季节。但是生活并不缺少美食,而是缺乏发现美食的眼睛。老天总会为我们准备些好东西来应一下季节,清明时节的不少美食能为我们开开胃、提提神……
景点推荐
    广东怀集县世外桃源景区一片醉人金色油菜花海,无论是溪流水边,还是山峰两旁...[详细]
    春日的北京,各处的鲜花渐次开放,东西南北,城里城外,闹成一片。人们的心...[详细]
    清明三天小长假,既想远离城市钢筋水泥森林的快节奏生活,又想避开大量的出游人群...[详细]
    清明时节,我国民间有放风筝习俗。民俗专家介绍,放风筝是为了放走晦气,祈求幸福...[详细]
踏青需知
    春季是皮炎、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病的高发季节,过敏原较多,只要一不注意,脸、颈...[详细]
    清明,外出踏青、祭祀的人越来越多。此时外出游玩易患感冒、花粉过敏、腹泻等疾病...[详细]
    春光明媚,可是,对于有些人来说,这阳春三月的阳光,也会“伤人”...[详细]
    节假日出行,客流量大,拥挤程度高,给扒手作案增大了可隐蔽性...[详细]

  生态葬虽然节约资源、低碳环保、成本低廉,政府也发布了相关补助措施,但在推行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碍于“入土为安,衣襟必多”的传统观念,“绿色殡葬”亟待突围。中新网生活频道也在这里倡导大家多多采用新型生态入葬方式,在节约有限的土地资源的同时,人们可以以一种全新的、更有意义的环保方式寄托哀思。

绿色生态葬
海葬
海葬是将骨灰撒入大海的一种葬法。骨灰撒海,冲破了传统的“入土为安”观念。人从自然中来,又回到自然中去。海葬是继墓葬以后的又一次重大改革,是人类思想的一大飞跃,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标志。海葬有利于节约土地、发展经济,有利于移风易俗,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骨灰撒大海,情意留人间。
花葬
花葬是墓葬与树葬的创新,它改变了传统公墓死板、无生机的形式,用花坛代替墓穴,将特制的可降解的骨灰盒放入花坛中,花坛上种植花朵。坛位可循环利用,占地面积少,价格经济。顾名思义,花葬的最大主角就是各色花朵,在节省土地资源的同时,也可以令墓地环境赏心悦目,并充满关怀。
壁葬
壁葬是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丧葬方式,在安葬死者的同时为后人留福,是一种先进的殡葬理念和行为。壁葬墙和普通的墙体高低相仿,略厚些,墙体正面分布着井字形的壁葬格,大小可放入骨灰盒。格位口用石材封死,石材外表面就当作墓碑,刻上碑文。
气球葬
所谓气球葬,是使用热气球装上逝者的骨灰,点燃升空,骨灰从高空洒向海洋大地。气球葬和烟花葬这两种新型的丧葬方式都能节省宝贵的土地资源,与太空葬相比,价格也比较容易为大众所接受,但在国内还都是鲜有所见。
殡葬业乱象
民政部:将推动殡葬行业立法
中新网4月2日电 民政部今日发布《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1)》 ,强调要加强立法研究工作,推动相关殡葬法律法规出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