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开手机APP,动动手指,外卖就会送上门来……随着外卖市场“井喷式”增长,越来越多的“吃货”们开始享受指尖美食的福利,但外卖美食的问题却不时遭到网友吐槽:怎么总感觉外卖菜量没有饭店的多?为什么到手的菜品和线上的美食图片差太远?为什么我餐盒里的菜感觉被人吃了一半?

  很多人觉得点外卖不仅便捷,而且还有红包返现,点单满减,价格肯定更优惠。然而,在比对了多家餐饮店线上线下价格之后,记者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外卖原来一直有个潜规则,先提价,再用红包降价![更多]

  林女士餐还未到送餐员就先行确认送达,这让她很不满意,分别在客户端及客服电话投诉。不料林女士丈夫突接到送餐员电话,要求修改差评并取消投诉,还进行短信威胁。[更多]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随机选取吉野家、汉拿山、眉州东坡等外卖销售量较大的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更多]

外卖餐盒安心名录公布 外卖餐盒设计要轻量化

    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用户委员会秘书长张滨燕认为,新零售经济背景下,一次性外卖餐饮具要体现绿色环保,要强调轻量化、可重复利用、可再生、可循环利用。但不应该把注意力仅集中在开发所谓新材料上,而是要从结构设计上注重外卖餐盒的轻量化,比如关注薄壁注塑等工艺的应用。同时一次性外卖餐盒也要注重消费者的体验。[更多]

外卖那些事
食药监解读网络餐饮新规
  • >>美食上门如进店 线下须有实体店
  • 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要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与入网商家签订食品安全责任协议,登记入网商家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经营门店,确保其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信息真实可靠,确保其按照许可的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超范围经营。
  • >>机构人员要配备 投诉途径要公开
  • 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要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要建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等相关制度,并在平台上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 >>“外卖小哥”懂规范 平台不当“甩手掌柜”
  • 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要制定送餐服务管理规范,加强送餐人员管理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保障送餐人员个人卫生,保障配送容器安全无害、清洁卫生,还要关心“外卖小哥”身心健康,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新规破解“舌尖烦恼”
  • >>“幽灵餐厅”谁管?第三方平台应担责
  •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指出,新规要求平台入驻商家“绑定实体店”,就是要求每个和尚都要有个庙,俗话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庙是一个门槛,可以筛掉不少靠平台为生的“假和尚”。
  • >>“爱心封”给餐盒“上保险”
  • 百度外卖开始在全国推广外卖封口贴,如用户在取餐时,发现有破损或人为打开痕迹,可以有权直接拒收;“饿了么”外卖餐盒已经在部分地区试点使用“食安封签”,避免餐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美团外卖正加速推进外卖餐袋、餐盒封签工作。 
  • >>大市场有大数据 数字食安迎来智慧升级
  • 孙梅君指出,希望平台开办者充分发挥“以网管网”优势,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时分享检查监测、投诉举报信息,推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和监管方式创新,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给监管部门及平台戴上了“紧箍咒”,倒逼其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合力把网络餐饮推上健康发展的正轨。当然,徒法不足以自行,要规范外卖市场,不仅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更要能加强落实,形成强有力的执法力量,从而全面治理外卖行业乱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