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干部上与下要由党、群众、法律说了算

2015年09月16日 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国共产党正在借鉴现代的管理学理论、包括企业管理的思路重塑自身的人事体系。在这种体系下,干部“能上能下”,将成为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打击庸政懒政的一把“利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

  《规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是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改革开放以来人事体制现代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毋庸讳言,长期以来,我们在干部选拔中论资排辈,唯年龄、唯学历、唯分数的现象还较为突出,受“下必有错”观念影响,领导干部一旦升迁到某一行政级别,此后只会平调或者升迁。干部不仅不能提前退休,即使工作出现差错或失误也是暂时平调或异地为官。哪怕是严重违纪被问责,待风声过去又悄然复出,甚至官复原职。

  这种能上不能下的干部造成诸多弊端,不仅影响了干部队伍活力,使一些政治觉悟高、敢于担当、服务能力强的人,想为而无位;而且还因此滋生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土壤,干部“不能下”成为一些干部腐败的温床,严重阻碍改革的快速推进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规定》的颁布实施,对于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着力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笔者认为,干部的上与下应当由“党”说了算,由“人民群众”说了算,也应当由“法律法规”说了算。

  干部上与下要由“党”说了算

  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有94年,执掌全国政权至今已有66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来自中国人民的历史性选择,来自中国共产党出色的执政成就,来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和监督,逐渐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制度。

  比如,选拔干部注重台阶、政绩和多岗位锻炼,这就能使干部有丰富的历练和经验。去年下半年,网上热传一个用动漫形式制作的视频《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讲习近平总书记从大队党支部书记到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历经40年,大的职务变动16次,工作过的地区人口多达1.5亿。这样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锤炼了治国理政的能力。

  特别是,当下我们正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攻坚阶段,这其中当然包括执政党自身管理体系的现代化。而我们党正在借鉴现代的管理学理论、包括企业管理的思路,重塑自身的人事体系。在这种体系下,干部“能上能下”,强化了对在任干部的约束和激励,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流动性,给了更多的干部升迁的潜在可能性。这将成为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打击庸政懒政的一把“利剑”。

  更为重要的是,各级党委(党组)要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坚持原则、敢于负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正确把握政策界限,注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要加强督促检查,对贯彻落实《规定》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

  干部上与下要由“人民群众”说了算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周恩来同志早在50年前就告诫过全党:不怕战争失利,最怕战争失了人心。失掉民众,这是万劫不复的。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与人民性是一致的,因此,我们党的干部的上与下应当由“人民群众”说了算。从本质上说,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党性和人民性都是整体性的政治概念,党性是从全党而言的,人民性也是从全体人民而言的。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

  干部要想不断进步,走向党提供给干部们的更大平台,就必须要学会密切联系群众。凡事能够成为我们党高级领导干部的,无一例外地都是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关系的,都是能够真心实意将人民群众当恩人,当亲人,当主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谋幸福的。

  党的领导是通过具体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体现的,而我们的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干部只有到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相联的关系,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

  领导干部的威信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有全心全意、尽心竭力、坚持不懈为人民办事,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领导要有水平,水平从哪里来?水平来自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掌握,而规律性的东西,正是蕴藏在广大群众的实践中。

  因此,要提高领导水平,就要眼睛向下,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所以,无论是从发挥党的领导作用,还是从调动群众积极性这两方面说,都要求我们的各级干部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这是干部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我们的干部都应当苦练这一基本功。

  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许多困难和问题,究竟从哪里入手去解决问题,依靠什么去战胜困难?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找出不同的思路和方法来。但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懂得或不坚持这样做,没有这样一套基本功,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干部。

  干部上与下要由“法律法规”说了算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个全局性问题。干部问题由法律说了算:一方面是党内法规,党纪严于国法;另一方面,则必须遵循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管干部,依法用干部。

  首先,在党内法规层面。党纪严于国法。2014年七八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下功夫把干部的问责、惩处制度抓好,建立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机制。《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注重操作性和刚性约束,制度设计亮点颇多: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最根本的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对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要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同时,及时把那些忠诚、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其次,要用好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实现普遍真正的民主,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就人民代表构成看,是广泛的,有各级领导干部,有知识分子,也有其他方面的普通劳动者。我们党的干部经过法定程序成为政府公务员,就必须要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监督和约束,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最后,在具体的公务员制度管理上,我们还必须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通过公务员法进一步具体规范公务员的管理,保障公务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公务员的监督,提高工作效能。(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 宋雄伟)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