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彰显大国担当

2015年09月30日 09:0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近20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健全提高妇女地位的机制,制定实施妇女发展计划、加强性别统计、促进性别平等纳入法律政策和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主流,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作用日益凸显。

  国家在经济发展中注重保障妇女权益,使妇女平等参与就业、创业等经济活动。并且,在缩小男女受教育差距、女性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增加少数民族妇女和女童等的教育资源、性别平等融入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很大进展。

  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报告成为执政党的纲领原则,更是开启先河,彰显了执政党的责任担当,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性别平等事业的进程

  中国是国际社会非常重要且强有力的成员。在促进世界妇女事业发展领域,联合国妇女署需要中国这样一个持续的支持者。

  此次全球妇女峰会的主题“促进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表达了履行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承诺需要后续行动的国际共识,也昭示了中国要在实现男女平等的道路上再次出发,进一步将先进性别文化予以充分培育与普遍确立,进一步打破不平等性别文化的束缚和桎梏,进一步促进妇女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行动决心

  美国当地时间9月2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就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加强国际合作阐述中国主张。

  就在习近平访美之前几日,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

  “中国妇女的整体发展水平较好。习主席的发言,让国际社会了解到中国近来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还表现在社会整体的发展进步,妇女的发展是中国全面发展的一个体现,妇女自身的发展体现出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社会的全方位进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心伯说。

  数字下的中国发展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后的20年中,中国保障和促进妇女事业发展迅猛。

  《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中的一连串数字即是证明:

  20年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从成立初的19个增至目前的35个,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29个部门和6个群体组织;

  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女性人口的贫困发生率从2005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9.8%。建立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贫困妇女的保障力度。2014年,妇女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分别为792万人和1826万人,比2006年分别增加了200万人和1591万人;

  2009年以来向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220.6亿元人民币。全国共建立20多万所“妇女学校”,近两亿人次妇女参加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培训,150万名妇女获得农业技术员职称和绿色证书,创办5.3万个妇女专业合作组织。自2011年启动“城镇百万残疾人就业工程”以来,每年新增残疾妇女就业约10万人;

  2014年,初中和高中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46.7%和50%;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博士研究生在校生中的女生比例增至36.9%;

  2013年女性15岁及以上文盲率为6.7%,比1995年降低了17.4个百分点,女性文盲人口比1995年减少了7000多万人。

  对此,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评价说,近20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健全提高妇女地位的机制,制定实施妇女发展计划、加强性别统计、促进性别平等纳入法律政策和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主流,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作用日益凸显。

  “同时,国家在经济发展中注重保障妇女权益,使妇女平等参与就业、创业等经济活动。并且,在缩小男女受教育差距、女性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增加少数民族妇女和女童等的教育资源、性别平等融入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很大进展。”杜洁说,中国作为成功承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东道国,在1995年世妇会开幕式上正式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到现在整整20年,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

  吴心伯分析说,近年来国际上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问题,也就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让妇女有更多的机会、更高的地位,更有能力发挥她们的作用。

  “20年来,在推动男女平等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一个个深刻的变化在社会与家庭领域发生。妇女教育、医疗、卫生进一步保障,女性人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保障女性权利的法律政策的颁布、实施,促进妇女发展的社会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报告成为执政党的纲领原则,更是开启先河,彰显了执政党的责任担当,有力地推动了中国性别平等事业的进程。”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说。

  “行动派”的中国担当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实现男女平等仍然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话题,虽然妇女的权利有了相当的提高,但要真正实现男女平等的目标还面临很多挑战。比如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还存在一些不公,还有全球现在八亿贫困人口中,一半是妇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说。

  对此,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菲姆齐莱·姆兰博-努卡也表示,在世界范围内,促进男女平等事业的进步仍然缓慢且不平衡。许多妇女仍面临暴力、贫困;一些国家所设立的性别平等机构没有很好的资金来源,所负责项目无法落实;通过的一些法案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充分实施……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妇女署副执行主任拉克什米·普里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世界女性权益进展缓慢且不均衡,“照此速度,需要花一个世纪才能实现两性平等。我们已经说得很多,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行动’”。

  而此次全球妇女峰会的主题正是“促进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在推动国内和世界妇女事业发展过程中,均可以称之为“行动派”。

  2003年和2012年,中国分别提交执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履约报告,2006年和2014年接受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的审议。2013年接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法律和实践中对妇女的歧视问题工作组访华;

  近10年,仅全国妇联就争取了百余个国际合作项目。在南南合作中注重对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妇女的技术培训和物资援助,创办中外妇女交流与培训中心或派专家前往指导。近年来,中国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妇女提供多批小额物资援助,帮助她们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

  ……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一直是中国在发展妇女运动事业中彰显出的可持续发展观:

  在国内,从帮助300多万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到提高农村女性就业技能的“阳光工程”,从妇女权益司法保护不断加强到女性参与决策管理比例显著提高,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一花独放不是春”,作为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中国对待全球妇女发展问题亦同此理。

  习主席在9月27日的会议上宣布,中国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相关目标。在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派遣医疗专家小组开展巡医活动;实施100个“快乐校园工程”,向贫困女童提供就学资助,提高女童入学率;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为发展中国家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设立的有关基金项下,将专门开展支持发展中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的项目。

  “此次全球妇女峰会的主题‘促进全球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表达了履行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承诺需要后续行动的国际共识,也昭示了中国要在实现男女平等的道路上再次出发,进一步将先进性别文化予以充分培育与普遍确立,进一步打破不平等性别文化的束缚和桎梏,进一步促进妇女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行动决心。”刘利群说。

  众望下的中国动力

  从20世纪70年代起,联合国共召开了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其中,1995年在中国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意义尤为深远。中国作为东道国,不仅承办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联合国系统的会议,还推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纲领》和《北京宣言》的发布,将国际社会追求性别平等的事业推上新台阶。20年后的今天,国际社会仍然通行以“北京会议”的称谓指代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显现出这次会议的影响力与深入人心。

  “妇女是家庭的建设者,也是社会的建设者。妇女与男子一道,共同建设家园,共同创造文明。要实现和谐美好的世界,离不开平等和谐的性别关系。面对当今世界性别平等领域的严峻挑战,需要各国妇女,更需要全球携手,推动平等观念的推广、平等秩序的建立、平等战略的实施。”刘利群说,在国际社会致力于推动2015年后世界变革的过程中,深入推进社会性别主流化,全面落实《行动纲领》、千年发展目标和《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等文件,是促进世界文明进步、促进各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因而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完成历史使命。

  “中国是国际社会非常重要且强有力的成员。在促进世界妇女事业发展领域,联合国妇女署需要中国这样一个持续的支持者。希望此次与中国的合作成为全球妇女发展领域新的里程碑,为全面实现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增添新的动力,包括6.5亿中国女性在内的各国女性都将从中受益。”拉克什米·普里说。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认为,“在联合国层面上,推动各国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层面对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重申承诺、采取积极行动,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对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这一重大国际关切问题的原则立场,也再次展示了中国对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事业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对全球妇女事业的重要贡献”。

  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结束语中,记者看到了这样两段话:

  中国也清醒认识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等因素影响,中国的妇女发展还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性别平等的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将继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健全经济、法律、行政和舆论等政策措施,依法有效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事业取得更大成就。中国愿与其他国家一道,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在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深化和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全球平等、发展与和平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赵丽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