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人两国 一网一船

2015年10月07日 15:08 来源:学习中国 参与互动 

  习奥两位元首、中美两个大国、地处大洋两岸,但在当今融合发展的社会中,却只能同用一张网、同驭一条船、同存一空间。这网叫互联网,这船叫和平号,这空间叫人类命运共同体。

图为: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西雅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微软总部并与众科技大佬见面。

两人两国同用一张网

  中美两国,一个是发明互联网和网络技术最发达的大国,一个是互联网市场最大和网民最多的大国。你发明、我使用,你先进、我学习,同用一张网。你前进、我追赶,你来、我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在一张网。不论承认不承认,互联网已经把你我紧紧捆绑。事实上,中美在互联网领域内的合作,一直是两国投资和贸易合作的亮点。习主席指出:“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国是美国互联网企业的最大境外市场,几乎所有的美国知名互联网企业都在华享有巨额收益,高通公司一半利润来自中国,苹果设备新增用户一半来自中国,美国有近千家投资基金把中国作为重点,触角遍布中国互联网各领域,占外资投入的一半以上,美国企业的兴衰与中国市场紧紧相连。美国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目的地,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上市近50家,总市值近5000亿美元,美国股民分享了中国互联网市场发展的红利。

  习主席此次访美,硕果累累,中美双方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五个领域达成49项成果。从广义上讲,在网络信息社会中,两位元首此次达成的49项成果,皆与互联网有关。其中直接与互联网有关的成果涉及双边务实合作和全球性挑战两个领域共4项。分别是成果清单中的第5、9、13、48项,特别是其中的第48项成果,中美两国将互联网提到全球性挑战的高度,在成果第48项中明确“中美双方同意,就恶意网络活动提供信息及协助的请求要及时给予回应。同时,依据各自国家法律和有关国际义务,双方同意就调查网络犯罪、收集电子证据、减少源自其领土的恶意网络行为的请求提供合作。双方还同意适当向对方提供调查现状及结果的最新信息。”“中美双方同意,各自国家政府均不得从事或者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包括贸易秘密,以及其他机密商业信息,以使其企业或商业行业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双方承诺,共同继续制定和推动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中美双方欢迎2015年7月联合国 ‘从国际安全角度看信息和通讯领域的发展’政府专家组报告,该报告旨在处理网络空间的行为准则和其他涉及国际安全的重要问题。双方也同意,就此话题建立一个高级专家小组来继续展开讨论。”“中美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中方将指定一名部级领导牵头,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国家网信办参加。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和司法部部长将作为对话的美方共同团长,由联邦调查局、美国情报委员会和其他部门的代表参加。该机制对任一方关注和发现的恶意网络行为所请求的反馈信息和协助的时效性和质量进行评估。作为机制的一部分,双方同意建立热线,以处理在响应这些请求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升级。最后,双方同意对话第一次会议于2015年内举行,之后每年两次。”

  习主席此次访美,中美在网络领域达成的多项共识,必将有力地推动世界互联网事业规范和高速发展,将大力推进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不仅得到中美互联网专家和互联网巨头的拥护,也受到全世界网民的点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认为:“中美两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将成为今后中美两国经贸合作的亮点和重点领域。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并将成为未来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目前,中美两国在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次随访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领军者,表明中国希望在信息技术领域与美国加强合作,共同利用这一技术推动经济发展的意愿。习近平此次访问美国的第一天,就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参观微软公司总部并会见中美互联网论坛代表,掀起中美网络合作新热潮。当今世界所熟悉的互联网企业掌门人悉数出席。据统计,此次参会的科技企业总市值超过了2.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美两国GDP总和的近1/10。美国Facebook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用中文与习近平交流,并称“这是我人生的里程碑”。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报道习近平与中美企业家座谈时指出,为拜会习近平主席,苹果、谷歌、脸书等美国最重要企业领袖在西海岸齐聚一堂,这显示出中国市场对它们的重要性。报道称,苹果公司如今已有超过四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其他美国企业也在积极推进在华业务。

图为:2015年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白宫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小范围会谈。

两人两国同驭一条船

  习奥两人、中美两国,同驭一条船。这条船叫和平号,这条船上的航海手册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习奥两位元首达成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这船帆是世界和平的“风向标”,这条船是世界和平的“压舱石”。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中美冲突和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习近平强调“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重要国家。2013年,我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达成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中美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仅惠及两国,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要共同去解决,这样世界才能够变得更好,发展得更快。”习主席访美期间多次强调“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习主席此次访美成功给世界和平吃下“定心丸”。

  习奥两位大国元首,庄园会晤植大树,瀛台夜话育新枝,白宫秋叙结硕果。习主席此次访美,收获习奥共同培育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树的第一批硕果。中美就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可以说是习总此次访美的最大收获,其他收获都是建立在此基础上的。因此,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也理所应当地被列在访美成果清单的首位。成果清单中指出:“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元首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2014年北京会晤和这次华盛顿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保持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具体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双方一致认为,中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稳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支持中国的稳定和改革。中方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欢迎美方在地区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习主席访美前夕,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时曾有一问,他说:“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这两个‘大块头’不合作,世界会怎样?”现在,他圆满凯旋,习奥共同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船扬帆起航,在太平洋中为世界和平打下“定海神针”。

  习主席此次访美引领新型大国关系新航程,开辟中美合作共赢新领域。合乎两国人民愿望,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契合时代发展潮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文化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张志洲认为,从2013年的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到2014年中南海瀛台夜话,再到出席“私人晚宴”,不打领带夜游白宫,习奥每年一度的“私人会晤”无疑是对增强中美战略互信,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申,这种共同的愿望和表达给世界了一颗“定心丸”,传递出中美关系良好发展的积极信号。加拿大广播公司刊文称,“中美双方都比会面前舆论猜测的有更多给予和收获。”“对习来说,访美是其核心理念‘中国梦’的一部分。他的讲话证明,一个复兴的中国正越来越得到他认为应有的尊重。”

  也许是因为中美两国地处太平洋两岸的缘故,所以在中美往来中,中美交往的开路先锋总与“船”紧密相关。美国独立后,距今231年的1784年2月22日(清乾隆四十九年),第一艘美国商船离开了纽约港,满载着人参、皮革、毛衣、胡椒、棉花以及铅等商品,跨越太平洋,首航中国。经过长达6个月的艰苦航程,抵达广州的黄埔港。进港时,“中国皇后”号鸣礼炮十三响(代表当时美国的十三个州),其它停泊于港内的各国商船也鸣炮回礼。有心的美国人还给这艘商船起了一个颇取悦中国的名字:“中国皇后号”,该船荣幸地成为中美两国交流最早的使者。格林船长曾有一则这样的手记:“‘中国皇后’号荣幸地升起了在这海域从未有人升起或看见过的第一面美国国旗!这一天是1784年8月28日。”当“中国皇后号”返美时,装载了大量中国工艺品,诸如瓦器、陶器、瓷器、漆器、丝绸、画纸、壁纸、象牙扇、檀香扇等等。尤其是巧夺天工的绘画佳作和刺绣工艺品,陶醉了“中国皇后号”的船长、商务代理人和众多船员。仅船长格林本人,就购买了男士缎裤300余条、女士长袖无指手套600副、象牙扇100把。商务代理人沙慕召还委托广州窑厂为辛辛那提州的美国军官协会专门烧制了一批外印该协会会标图案的瓷器。美国国父首任总统华盛顿闻讯登上返航的“中国皇后号”欣赏和“抢购”,他一下购买了300多件,这些两个多世纪前的古董至今仍收藏在华盛顿故居维尔农山庄和宾夕法尼亚州博物馆。

  新中国成立后,承担中美商务往来首任使者的也是一艘商船,这次的荣幸被“柳林海”号商船获得。1979年3月25日,“柳林海”轮由上海启航,横跨太平洋,于4月18日首次抵达美国西雅图港,从此,中美海上航线正式开通。“柳林海”号也因其中美建交后首航美国而名垂青史。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访美,在参观美国微软公司总部时,有心的微软人赠送习近平主席一艘用3D打印的“柳林海”号商船模型,让“柳林海”号在信息世界中迅速火了。

  “中国皇后”号和“柳林海”号永远载着首航荣誉停泊在中美友谊的港湾。今天,习奥两位元首共同驾驭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船,才刚刚起航。这艘船,承载着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智慧、承载着不冲突不对抗、承载着合作共赢、承载着世界和平稳定与永续发展。这艘船,不褪色、不退役!

  习奥两人紧握手,中美两国常来往,两人两国,共用互联网交流。习奥两人常对话,中美两国密合作,两人两国,同驭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船,迈向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福祉!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