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风政风为什么能焕然一新

2016年01月04日 08:5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2016年,是在新的梦想、新的希望中昂首走来的,也是在新的“准则”和“规矩”中健步走来的。“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1月1日,中国共产党的两部重要法规开始施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8700多万党员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党组织和党员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实践成果。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抓住治国理政的关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一刻不松懈,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强大的政治保障。今天起,本报开设“治国理政新实践”专栏,梳理和评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实践、新成就。

  实践之树常青。

  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途中没有封闭任何道路,公交、出租、私家车与车队并行,数十万人点赞和评论。现在,“不封路”已经从一个众人围观的新闻现象,变成了执政党的基本规则。

  2012年末2013年初,江西一贫困县的一场奢侈乔迁庆典,让若干责任人丢了乌纱帽;珠海国企高管的十二瓶高级红酒,为其带来了党纪政纪处分,这两条消息都曾登上过微博热搜。现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分的情况通报已经成为执纪中的常态。

  2013年,中央纪委在中秋节之前发出通知:严禁用公款送月饼;在元旦之前发出通知:严禁公款购买、印制、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月饼禁令”“贺卡禁令”一时引发如潮的评论和报道。现在,慷国家之慨结私人之谊,动政府公帑遂部门私利的做法,已然成为过街老鼠。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整治“车轮上的腐败”,狠刹会所中的歪风,清理天价培训中心,清查“裸官”,叫停“形象工程”……“反四风”的举措紧锣密鼓,不断传导着一场持久战的决心: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点不可轻忽。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党的群众路线注入了时代内涵;“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当代党员领导干部修身谋事提供了戒尺和依归。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战略,重塑了党的凝聚力、提升了党的执政水平,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提供了时代的注解、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提供了新的经验。

  治国必先治党

  历史的演进峰回路转,不断地证明着,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与民更始、革故鼎新之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之时,从严治党提领作用更加重要。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保证改革沿着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下的司法实践,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机遇期,只有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让核心力量强起来,牢牢把握改革和法治的方向盘,才能让这列载着十三亿多人口的列车行稳致远,不偏不倚地驶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方。

  治党与治国之间的深层联系,党的纯洁性、战斗力与治国理政能力之间的辩证法,在三年的实践中不断展现出来。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才有改革拓路、法治前行,才有教育精进、科技创新,才有畅通民意、蓄力民生;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魄力,才有拍蝇打虎、整纲肃纪,才有除旧布新、移风易俗,才有反腐取得的历史性成果;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视野,才有中国在自身改革潮汐和世界历史风云中的破浪而行。

  治党必须固本

  2012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6月,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篇;2015年4月,中央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三年来,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环环相扣,是举旗定向、是谋篇布局,更是固本开新——在新的历史时期唤回党的优良传统,在传承传统的同时为党的建设注入时代内涵。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交上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文山会海“瘦身”了,“三公”经费大幅压缩了,天价培训中心关停了,餐桌上的浪费、轮子上的腐败被遏制了,曾经被看作现象级的事件,已成为理之当然、势所必然。

  同样,它们也产生了重要的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突出重点、聚焦问题,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层层压紧、上下互动,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等方法,为党建理论的与时俱进提供了新鲜的探索;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有机统一,则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提供了新的经验。

  治党必须立规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向8700多万共产党员强调了党员纪律和行为准则。党建专家认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全、最严党纪”。

  “严”不是空话。近期,河南平顶山一干部因将100元慰问金占为己有受到处分、山东巨野一干部因吃拿商户两个苹果未给钱被通报,两名党员干部因未守“小节”受到党纪处分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党纪的严格、执纪者的铁面,如同再次重申:没有政治规矩就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先进性、纯洁性,都要靠纪律来保证。

  若无首创魄力,纸上得来终觉浅;富有实践精神,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精神之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和解放事业劈山开路;在邓小平“党要管党”的重要论述之下,中国共产党开拓了改革开放这一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实践,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上。

  历史,必将留下这些足迹。(本报记者 刘文嘉)

【编辑:查云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