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县脱贫攻坚侧记

2016年03月24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拉萨3月24日电 题:墨脱:“莲花秘境”的涅槃——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县脱贫攻坚侧记

  新华社记者陈天湖、林威

  曾几何时,落后的交通、通讯现状和雪崩泥石流等频繁发生的地质灾害,就像横亘在墨脱人面前的一座座无法逾越的雪山,阻挡着当地群众走向山外寻找脱贫致富之路。然而,墨脱县一届又一届政府千方百计寻求扶贫攻坚良策,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接力执着坚守,实施扶贫攻坚战略,终于打开了山门,迎来了“莲花秘境”的涅槃。

  墨脱人正告别“行路难”

  墨脱位于西藏东南部,有着“莲花秘境”之称,平均海拔仅有1200米。因地处喜马拉雅断裂带和墨脱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是地震、雪崩、塌方、泥石流多发地带。加上气候潮湿多雨,墨脱成为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人们常用“进藏难,进墨脱更难”来形容进出墨脱的艰辛。

  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正式通车。“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成为历史,墨脱人走出大山不再是难事。

  “80后”的白玛曲珍是一名门巴族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2月初,到林芝市开会的白玛曲珍在返途中遭遇大雪,但最终还是顺利地回到了墨脱。她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段大雪的小视频,配文写道:不管怎么样,照样可以进县城。

  “路通了,墨脱人千百年来的心愿实现了。”白玛曲珍感慨地说,路给墨脱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为此,她在2014年把墨脱“乡乡通公路”的心愿带到了北京。

  不管何时,白玛曲珍总是笑得那么开心,“开心是因为有收获,因为墨脱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如今,墨脱县公路里程已达到270.13公里。乡(镇)、行政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75%和46%,比2010年提高了50%和7%。在全县未通公路的两个乡25个村中,有23个村的公路已开工建设,白玛曲珍的心愿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

  墨脱的石头会“唱歌”

  同样开心的还有在墨脱县城水仙花路开石锅店的姐弟俩。他们把开心写进了招牌——帮辛乡开心石锅专卖店。

  墨脱县帮辛乡是著名的墨脱石锅原产地,当地人将出自南迦巴瓦峰悬崖上的“皂石”,用原始刀具雕凿成锅,销往全国各地。

  “因为我很喜欢笑,所以取名开心。”弟弟尼玛多杰笑着说。这位去年高中毕业的门巴族小伙子选择了创业。姐姐曲珍告诉记者,现在石锅可以用机器生产了,机器生产的还便宜些。

  尼玛多杰介绍说,这个店去年5月份刚刚开业,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六七个石锅,总体上生意不错。姐弟俩还拓展了经营范围,售卖墨脱的特产乌木筷和竹编,1年来营业额达20多万元。

  墨脱石锅已成为雪山深处的一张靓丽名片,组成了高亢动人的旋律,唱响了墨脱人的新生活。

  令石锅姐弟更开心的是政府扶持力度。“我们是不需要交税的。”尼玛多杰说。

  当地近年兴起门珞特色文化产业,以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据统计,2015年该县超额完成了200万元的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投入,加快了门珞特色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仅帮辛石锅合作社、德兴竹编就生产成品1.34万件,销售1.13万件,销售额达3120余万元。

  “莲花秘境”不再遥远

  墨脱素以原生态和高原热带气候闻名海内外,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这里的门巴族、珞巴族都属于人口较少少数民族,文化神秘且独具风情。

  雅鲁藏布江在墨脱县德兴乡果果塘拐了一个180度的大弯,当地人叫蛇形弯,是墨脱县创建4A级景区的核心景点。

  日益增多的游客带火了当地农家乐的生意。走入次仁玉珍的农家乐,仿佛到了世外桃源:错落有致的民房,极具门巴特色的设计,石锅炖土鸡正在咕咕的冒热气,菜单上列的是本地石锅系列和当地野菜。

  次仁玉珍告诉记者,农家乐是2013年6月开业的,由于游客日益增多,年营业收入可达13万元。

  据介绍,福建第6批援藏队2010年对德兴村进行民房改造,保护和发展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使得村内居民用房脱离了破烂不堪、残垣断壁的时代。同时,还建成了香蕉、蜜柚、枇杷为主的亚热带经济林种植模式,并发展为农家乐、竹编加工等与旅游业密切结合的生态经济模式。

  墨脱县在公路通车两年多来,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去年接待游客7.08万人次。在原有景区外,墨脱旅游部门已打造自驾游线路。这条旅游线路长约164公里,沿途可观赏嘎隆拉瀑布、燕子荡奇观、墨脱瀑布群、门巴吊脚楼等景观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杪椤等上千种动植物。

  随着道路畅通、通讯设施改善以及旅游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昔日的“莲花秘境”不再遥远,墨脱人民的生活更是如莲花般越加灿烂。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