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为何要求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2016年04月22日 17:59 来源:学习中国 参与互动 

  我国正处在网络信息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经过22年的发展,中国的网信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已经起身跻身世界前列。新常态下,党和人民对网信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为何要求网信事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图为: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网信事业事关国家安全、国家发展和人民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互联网是人类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发明,它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和幅度改变着一切。目前中国拥有7亿网民,网民数量接近世界网民总数的四分之一,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习近平指出:“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从国内行业领域来看,网信行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大行业、第一大领域。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网信事业对国家安全和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他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习主席在一句话中用了两个“了不起”来评价国内一个行业,这是前所未有的。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从发展理念上看,“学习中国”小编认为,网信事业的发展状态,是目前国内所有大行业中与五大发展新理念要求契合度最高的行业。所以,完全有能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伟大实践中先行一步,率先垂范。

  创新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基因。互联网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互联网大潮中不进则退,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存空间。要始终把创新摆在首要位置,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支持鼓励互联网企业家、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创造,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协调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存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树立协调发展的理念,消除数字鸿沟,缩小城乡差异、地区差异,保障信息安全,实现均衡发展、全面发展、安全发展。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绿色发展是网信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信息化产业就是绿色产业,信息化、网络化正支撑着工业、农业、国防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和升级,推动着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在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他还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开放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本质特征。互联网打开了世界各国开放的大门。习近平指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可以说,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互联网事业也离不开中国。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他还强调:“各国应该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我们要积极参与国际互联网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把握和引领国际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互利共赢。

  共享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服务百姓、惠及民生是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我们要推动网络走进千家万户,引导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掌握信息、交流思想、创新创业、改善生活,让互联网发展成果不仅惠及13亿中国人民,同时也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图为: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二、网信事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领域

  互联网正在连接一切,信息化正在拥抱所有产业。所以,当今世界,没有一个行业能像网信事业这样对接一切、融合一切产业。在我国,网信事业已经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以信息化驱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网信事业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越来越紧密,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新动力。在经济领域,网信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形态;在政治领域,网信业改变传统政治生态,促进民主法治发展;在文化领域,网信业推动文化的内容、形式和传播方式发生巨大变革;在社会领域,网信也促进社会结构变革,深刻改变社会成员的生活方式;在军事领域,信息化、网络化背景下的军事斗争能力成为国防实力的关键要素;在科技领域,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水平成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可以说,只有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才能抢占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先机。

  大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能够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大数据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驱动力。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与普及,社会信息化进程进入数据时代,海量数据的产生与流转成为常态。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约400亿TB,将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为世界发展的新驱动力。2013年7月,习近平视察中国科学院时指出:“大数据是工业社会的‘自由’资源,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探索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互联网+”是国家行动和国家战略,驱动着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和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2013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这是习近平同当年参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设和应用的3位院士交谈。

  三、新常态下网信事业大有可为

  网信事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最集中的行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广泛运用,网信业正迎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契机,将吸引更多的创业者投身到网信事业中。在4月19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网信事业不仅培育起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还催生了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互联网与创新创业有效融合,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要素资源积聚整合,开放共享,提供了不同类型、层次的双创平台,催生出创新创业热潮。

  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网信事业创新发展,有利于助推中国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要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通过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激情,不断提高劳动生产力,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坚持创新是网信事业的本色。网信也本身就是创新的结果,互联网依靠创新生存、依靠创新发展;同时,互联网还能将创新的力量传导到其他领域,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在给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习近平指出:“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网信事业更快发展,可为经济技术转型和升级提供强大动力。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带动了众多的产业变革和创新,网信事业在农业现代化、制造强国建设、宏观经济调控中的发挥着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习近平指出:“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带动几乎所有领域发生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技术革命。传统意义上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边界日趋模糊,科技创新链条更加灵巧,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活动不断突破地域、组织、技术的界限,演化为创新体系的竞争,创新战略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网信事业率先发展,有利于激发企业的生机和活力。企业是创新主体,掌握了一流网信技术,传统产业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互联网具有集约高效特征,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方式,实现人才、资本、创意的有机结合,使创新创业活动更加活跃。习近平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

  网信事业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常态下、在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复杂发展形势下,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先行一步,既是党和人民的重托,也是中国网信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