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吹响大网信时代的集结号

2016年04月22日 20:23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这是一个属于世界的互联网时代,也是属于中国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同时,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助力企业发展,互联网对于整体社会的影响与日俱增,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正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在春和景明、芳菲浸染的四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历史进程,这定会将中国网信事业推向一个历史新高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网信事业把握历史发展新机遇,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干在实处、责任担当

  回溯时代的齿轮,来到2013年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在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次会议会成为拉开中国网信事业发展序幕的一道历史指向标。毋庸置疑,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于它的保障作用,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而经济基础却决定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的上层建筑。所以,宣传思想工作如果不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便没有根基,不服务大局便没有出路,不把握大势便难有作为。可以说,在互联网技术俨然成为生产力水平重要指标之一,着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成为了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职责所在。

  围绕这次会议的宏观指引,数月后,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就《决定》作说明时,重点讲了11个重大问题,其中第八点就是关于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并在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并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网信工作并由习近平总书记“挂帅”网信小组吹响了新号角,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的信心和魄力,在之后的两年多时间中,一次次的“平”语近人,铸就了日益兴盛的网信事业发展新时代。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接续发展、关键突破

  众所周知,互联网空间是一个高度开放的世界,这个世界高度提倡自由化,但绝不可和无序化相混为一谈,小至数里之乡,大至千乘之国,都不能脱离规则的约束,几乎没有极限的互联网世界同样不能成为“法外之地”。同时,尊重主权是国与国之间交往必须遵循的原则,领土、领海、领空等概莫能外。但是在互联网世界,由于其本质的特殊性,难免有一些国家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等肆意侵犯、践踏他国网络主权。而和平与发展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没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世界梦就始终是一个愿景。当前社会,局部战争、恐怖主义始终威胁着和平发展的进程,维护网络世界和平,不能仅仅依靠中国等少数国家的力量。这一切,都要求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建能助推世界梦实现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当今时代,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一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和会见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双方代表时分别谈到的。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习近平主席也曾提到,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围绕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这些话语最后汇聚成为习近平主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旨演讲核心内容:“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和“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五点主张”。

  这“四项原则”表明了中国不搞网络霸权的决心,也是给各国互联网主权建设设立一个界限。更深刻的是希望通过秩序意识进一步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号召全世界参与进来,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打击网络犯罪,还网络世界朗朗晴天。同时希望全世界抛弃零和博弈的旧观念将各国互联网发展的红利化为全世界人类的福祉,希冀以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助推构建和谐网络文明,构建一个和谐完美大同的世界互联网体系。

  而“五点主张”更多的是指明了共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一些具体做法。互联网是世界的,也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同样的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也需要所有力量参与其中,当所有个体的力量集中在一起时,世界才成为真正的整体。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国与国之间有边界,但是网络没有国界,保障网络安全需要各国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互联网发展离不开基础的设施建设,化解国与国之间的巨大发展鸿沟,也需要大力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文化共享助推世界文明共同繁荣发展,需要我们借助互联网信息传播便捷的优势,让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共同进步。创新网络经济才能促进共同繁荣。中国正在实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正是将中国的网络创新经济模式推广向全球,也是为其他国家企业进入中国提供便利,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乃至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给世界互联网发展规划了一套完整的规则,也是将中国网信事业推向了一个阶段性高峰。中国积极搭建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高端国际平台,从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赢得了各方高度赞誉,开启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进程。如果说这席讲话是世界互联网共治的纲领性指引,那么在二月和四月相继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更是围绕中国网信事业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发展的具体指导。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原则、坚守开拓

  一场工业革命让英国引领全球,直至成为日不落帝国。生产力的发展对人类社会进程的重要性难以言喻,互联网技术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已经悄然成为变革生产力最关键的因素。历史很无奈,中国错过了工业革命;现实很骄傲,中国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放眼互联网世界,二十年来,美国一家独大,二十余年后的今天,中国没有让它独美于前,用我们二十年多年迅猛发展取得的辉煌成果向世界宣告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新时代已经来临了。

  如何把握时代脉搏,续写辉煌?承担和反映互联网发展的网络媒体责任重大。在整个人类文明进程中,新闻舆论是一个不可轻觑的角色。舆论俨然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也可能是威胁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消极因素。“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同时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新闻舆论工作是网信事业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在网络空间鱼龙混杂的当下,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殊为关键。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围绕新闻舆论工作的讲话,一方面就是党的媒体要讲政治,要让党的观点成为主流观点,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党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坚守社会主义阵营,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来清扫思想领域的杂音。党媒的政治方向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如果党媒在政治方向和价值理念上出现了分歧,局部的小矛盾就会引发成全局性的动荡。所以媒体要坚持党性原则,必须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必须坚持以世界情怀看中国发展,立足于中国看世界,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另一方面就是领导干部要提升媒介素养。近年来,信息传播日益呈现出开放性、无界性和速度快等特点。面对媒体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如何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不仅是党中央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检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执政智慧的一道现实考题。善待媒体监督,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时代的发展要求。修好善用媒体、善待媒体、善管媒体这门必修课,努力与媒体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正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自己、获得群众信任的基础和保证。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引领、传承创新

  切入到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发展的背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跃式发展,网络已经成为所有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双微的兴起更是让整个社会大跨步迈入全媒体时代。

  如何建设好发展好网信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不仅存在于物质信息上,更蕴含在精神体验中。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亿万民众打造共同的精神家园。

  由于网络空间的相对自由性,这里已然成为广大人民表达诉求、抒发己见、监督权利、建言献策的重要途径,借助自媒体工具所形成的巨大网上舆论压力更是达到让人无法忽视的地步。围绕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领导干部们多上网看一看、听一听,让互联网成为既能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又能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新渠道。由此才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民众参与的协商决策模式,共建和谐社会。

  围绕塑造网信事业发展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深刻地指明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安全稳定的全局。尽管自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信息化发展迅猛,发展程度显著提升,但在绝对水平上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大量的关键技术领域掌握在他国手中,使得众多计算机系统、各种硬件软件,被留下了无数“后门”。据《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6)》:“网页篡改、网站后门等攻击事件层出不穷,党政机关、科研机构、重要行业单位网站依然是黑客组织攻击特别是APT攻击的重点目标。2015年被植入后门的中国网站数量为75028个,较2014年增长86.7%,其中政府网站为3514个,较2014年增长130%。”这些数据更是进一步佐证了我国的互联网安全态势极不乐观,恰如古人两千多年前的名言“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这就迫切促使我们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从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入手取得创新型成果,从而铸就互联网版的新长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互联网历经20多年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我们正走在推动全球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新进程上,我们正走在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的新征程上,我们正走在助力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未来的人间正道上。中国网信事业的不断发展与重大突破彰显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是一个拥有丰富内涵的名词,让我们期待网信事业在新的历史阶段取得更大成就,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