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秦宜智:切实克服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等现象

2016年08月19日 16: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秦宜智在内蒙古调研共青团工作时强调

  蹄疾步稳推进共青团改革举措落地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白梦帆)8月8日至18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到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乌海、阿拉善等市盟,深入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宣讲共青团中央改革精神,推进共青团改革。

  秦宜智强调,内蒙古共青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考察内蒙古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依照共青团中央改革精神,借鉴上海、重庆群团改革试点经验,蹄疾步稳推进共青团改革,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树立榜样标兵,依靠改革焕发组织活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内蒙古各族各界团员青年在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广大团干部到青年中去,在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中锤炼作风、提高本领、推动工作

  到青年中去,密切联系青年,和青年一起奋斗成长,是贯穿共青团改革的主线,是群团组织回归群众的正本清源。

  从伊利集团、呼和浩特玉泉区五里营社区,到内蒙古一机集团、包头市心愿公益协会,到鄂尔多斯集团、京东方光电科技公司,到巴彦淖尔草原宏宝食品有限公司、五原县王善村和知青村,到团属阵地乌海科学技术馆,到阿拉善“风行者”青年社会组织……

  秦宜智一行走进企业、农村、机关、社区、青年社会组织一线,和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面对面交流,身体力行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改革理念,向他们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和关怀。

  在内蒙古大学,秦宜智重点调研了“青年之声”工作和基层团建情况,和在图书馆自习的同学们聊天交流,鼓励同学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在包头钢铁集团,秦宜智调研了解了企业共青团工作情况,和簇拥一起的青工“小伙伴”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重要要求。他说,当代青年适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历史机遇。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紧紧围绕企业战略和中心任务,立足自己的岗位职责,把人生的梦想融入到企业的梦想、国家的梦想之中,共圆民族复兴之梦。

  在阿拉善公安边防支队,秦宜智看望慰问青年官兵,和驻守祖国边疆、荒漠戈壁的算井子边防派出所青年官兵视频连线,询问团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他们坚守“人类生命的禁区”,胸怀理想、不怕困难、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勉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有”军人标准,为祖国边疆安宁和民族团结贡献青春力量。

  秦宜智对内蒙古团区委“五级示范抓引领·常态化联系服务青年在基层”行动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这一行动创新性地贯彻了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理念,深化了共青团中央“8+4”“4+1”“1+100”制度设计,融入了自治区党委工作大局,要持之以恒抓出实效,为全团改革做出榜样、做出示范。各地团组织要深刻认识到“脱离青年”是共青团组织最大的危险,克服“脱离青年”倾向是共青团改革最重要的指向,深刻领会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这一改革举措的精神实质,推动全体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做青年的贴心人和引路人,在同青年一起奋斗成长中,锤炼作风、提高本领、推动工作。

  全面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共青团改革的核心要义和重点任务,确保各项改革举措扎实落地

  8月9日下午,秦宜智在呼和浩特市召集全区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会议,听取盟市、县旗、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和各级团干部代表对共青团改革的认识和思考,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主要精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佳主持会议并对内蒙古共青团改革作出重要部署。

  秦宜智指出,共青团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什么要进行改革?核心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破解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的难题,解决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不强的问题,通过改革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更好地做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更加有力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秦宜智和与会同志交流了共青团改革的核心要义和重点任务:一是使团的领导机构更接地气,提高团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结构上大幅提升基层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在工作上更加注重发挥基层一线团干部、团员的作用。二是改革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适应时代特点和青年特征,更加突出网络新媒体工作,更加突出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更加突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建设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精简领导机关专职干部,增加挂职、兼职干部,把团的岗位作为党政等各领域、各行业优秀年轻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培养群众工作作风、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重要平台,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四是改革工作机制,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让团干部大部分工作时间到青年中去。五是建设网上共青团,以“青年之声”“智慧团建”为重点,提升团的服务青年能力,创新团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旗帜鲜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持续传播正能量。六是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控制团员规模,提升团员质量,发挥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七是加强基层组织和工作,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建设“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八是以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改革为牵动,统筹推进团的直属单位和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

  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工作,持续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

  改革带来机遇,改革激发动力。如何通过改革,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的战略要求,推进“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是调研组一行的关注焦点。

  秦宜智非常关心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先后到呼和浩特12355青少年服务台、包头市青年创业园、鄂尔多斯东胜区大学生创业园、巴彦淖尔市河套电子商务产业园、阿拉善浩悦电子商务公司,了解共青团帮扶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情况,和创业青年交流,帮助创业青年研究产品、市场、物流策略。他要求,内蒙古共青团根据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创业青年技能培训,帮助创业青年对接电商企业、建设电商站点,提供政策咨询、市场评估、融资信贷、技术法律等专业服务,带动更多的青年勤劳致富、实现创业梦想。

  构建四维工作格局,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和工作能力非常关键。秦宜智一行深入到蒙草抗旱公司、伊金霍洛旗通格朗社区、五原县刘四营村等企业、社区、农村一线,实地调研基层团组织阵地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他对内蒙古共青团推进“青年爱里”实体化阵地建设给予肯定,强调要紧紧围绕“十个全覆盖”等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把准青年就业创业、婚恋交友、学习教育、权益维护等需求实际,推动“青年爱里”线下服务阵地与“青年之声”线上平台深度融合,密切与青年社会组织的伙伴关系,组织实施直接面向青年的优质服务项目,打通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建设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身边共青团。要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工作力量聚到基层,把优势资源投到基层,支持基层团组织大胆探索,开展各具特色的工作项目,夯实四维工作格局的基层基础。

  秦宜智一行到内蒙古青少年生态园、东方控股集团等全国五四红旗团委、青年文明号集体做了实地调研。他强调,构建四维工作格局,要有工作品牌支撑。要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等品牌创建工作,提升品牌的美誉度,通过品牌创建激励更多的团员弘扬先进性,激励更多的青年珍惜荣誉、创先争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

  秦宜智强调,推进共青团改革,构建四维工作格局,需要团干部锤炼优良作风。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00年时接受共青团中央主管媒体《中华儿女》专访时的谈话观点,要求团干部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生境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立志当公仆、干大事,勇于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干事创业。要正确认识改革,积极拥护改革,踊跃投身改革,做共青团改革的宣传员、促进派和实干家,心无旁骛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到党的旗帜下。

  调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会见秦宜智一行,双方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

【编辑:王诗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