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新动向

2017年07月10日 14:5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当前一段时间,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在传播手段、思想内容等方面发生了显著变化,具有了更大的隐蔽性和欺骗性。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其发展动向,高度警惕其现实危害,针锋相对采取应对之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新特征

  传播手段网络化。自媒体时代,网络是最重要、最高效的传播媒介,网上阅读是人们最主要的阅读方式。与此同时,互联网传播存在隐蔽性强、难以监管的问题,一些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视频网站等,自觉不自觉地成为历史虚无主义传播其思想观点、散布流言蜚语的阵地。比如,前段时间网络上对西北军阀马步芳的重新评价、流传甚广的《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多有不实之词》网文等,都是以网络为载体,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传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传播内容碎片化。与以往系统化地虚化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污蔑党的领袖等传播内容不同,在网络时代和自媒体时代,伴随知识和信息传播碎片化,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内容也呈现碎片化的特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传播者往往通过发布一篇哗众取宠的“解密”网文、一段视频、一篇微信朋友圈文章等,或对某个历史事件进行断章取义的重新评价,或对某个反动历史人物进行“洗白”,或无中生有地伪造历史事件,或别有用心地散布政治谣言,以宣传他们的错误观点,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传播内容的碎片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迷惑性、渗透性和腐蚀性,增加了对其防范难度。

  传播受众低龄化。青少年群体是网民的主力军,伴随传播手段的网络化,他们日益成为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传播的主要受众。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对网络的依赖性大,并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阶段,辨别是非的能力相对欠缺,特别是他们又处于喜好标新立异的思想叛逆期,极容易受到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影响、蛊惑和毒害。

  思想观点隐蔽化。毋庸置疑,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宣扬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及其价值观,是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基本观点和根本思想动机。但在现实中,历史虚无主义却将其思想动机隐藏得越来越深。比如,他们通过迎合大众猎奇心理的“戏说历史”“独家秘史”等娱乐化方式,或美化反面人物,或污蔑正面人物甚至革命领袖,或夸大党的历史错误,或以人的性格或心理来解释历史,采取迂回出击的策略,兜售其反党反社会主义、称颂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及其价值观的思想观点,从而达到蛊惑人心、和平演变的政治动机。

  理论外衣新潮化。随着西方社会思潮的涌入,历史虚无主义穿上了后现代主义、新自由主义等理论外衣,使其理论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历史虚无主义对后现代主义史学采取实用主义的立场,借助后现代主义对历史客观性的质疑,否定客观真实的历史,用后现代主义反中心主义的立场否定主流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历史虚无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立场更为接近,二者具有相同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都是资本主义国家推行和平演变的战略工具。历史虚无主义和新自由主义鼓吹的都是西方道路和西方价值观,都极力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只不过前者从历史的角度进行否定,后者从现实的角度进行否定。因此,新自由主义必然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工具和理论外衣,二者沆瀣一气、互为表里。

  坚决批判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历史虚无主义罔顾事实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歪曲和否定,甚至宣称马克思主义是空想,是宗教,认为共产主义是彻头彻尾的乌托邦,试图通过否定劳动价值论来推翻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根基。历史虚无主义极力否定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宣称毛泽东思想是“修正主义”,而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对历史事实的否定和歪曲,本质上虚无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历史功绩,虚无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即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实质上就是对党的指导思想即马克思主义的虚无。

  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严重危害,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依法净化网络空间,通过正面宣传和教育,针锋相对批判其歪理,自觉抵制其危害,捍卫意识形态安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强化意识形态安全,坚定理想信念。批判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必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本质上是一种政治思潮,其根本动机是为了颠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必须从捍卫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其本质,高度警惕其危害,而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疏忽。同时,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想信念是最强大的精神武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就难以侵蚀我们的思想。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是明辨是非、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先决条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所以能够在一定范围内得以传播,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一些人的思想政治觉悟不高,理论思维能力欠缺。我们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明辨是非,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及其危害,自觉批判和抵制其错误思想。

  坚持实事求是,加强正面宣传和教育。事实胜于雄辩,对于历史虚无主义最好的批判是用事实说话。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所以能够欺骗人,能够蛊惑人心,正是利用了一些人特别是青少年历史知识欠缺、不了解历史真相这一弱点。事实上,从中学到大学,我们的历史教育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教育一直是薄弱环节。要通过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以及舆论宣传等途径,进一步加强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的教育,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让广大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用事实有力地驳斥历史虚无主义的谬论邪说。当然,我们也要正视党在历史上所犯的错误和所遭受的挫折,要正视现实的社会问题,引导人们辩证地看待发展中的错误和曲折。

  坚持依法严管,净化网络空间。针对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借助互联网大肆传播的现状,应依法依规加强网络管理,净化网络空间,决不允许网络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法外之地。要进一步加快互联网安全立法工作,将网络信息传播纳入法治轨道,依法加强网络平台管理和信息管理,对于那些蓄意传播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网络平台和信息发布者等相关责任人,依法严肃惩处。同时要加强对广大网民的教育,积极引导广大网民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自律意识,提高政治觉悟,自觉抵制网络上的错误思想和言论。

  加强跟踪研究,深入揭批历史虚无主义。对于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本质和理论错误,我们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跟踪研究,针锋相对地进行揭露和批判。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者和有关研究人员,应把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个重要研究课题,准确把握其思想动态和发展趋势,时刻关注其言论和举动,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学理上对其进行持续深入的跟踪研究,认清其本质,澄清其错误,深刻揭露其反党反社会主义、进行和平演变的政治本质,系统批判其唯心主义世界观、历史观以及形而上学方法论和抽象人道主义价值观等错误的理论基础,使历史虚无主义的暗流完全暴露于真理和正义的阳光之下。

   (作者:李玉中 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本文系马工程课题“历史虚无主义辨析”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