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喜迎十九大: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2017年10月01日 01: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实行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了我们党始终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光荣传统,对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取得了新成就,彰显了我们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勇气,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一是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提出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抓的工作就是解决“四风”问题。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接着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

  二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们党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一系列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腐败案件被查处,使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我们党反腐力度在加大,进而对我们党遏制腐败更加有信心。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访美期间,习近平曾指出,“对党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必须坚决处理,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权力如果得不到监督,就会滥用,就会产生腐败,这是古今中外的事实所证实了的规律。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是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党不是“乌合之众”、不是“私人俱乐部”,必须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红线。

  四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预防腐败的根本举措,其关键在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公开署名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制度建设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集中出台了一批全面从严治党的法规文件,包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

【图解】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论述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我们要砥砺奋进,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