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2019年05月07日 13: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参与互动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要“热爱伟大祖国”的重要要求,“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广大青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有力保证。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中,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五四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爱国是人世间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致所归。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伟大的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是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爱国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的部分。五四精神中的一个共同源头,就是爱国主义的精神;都在发挥一个共同的作用,就是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历史发展的实践表明,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就要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息息相关。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中国广大青年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要不断谱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壮丽青春篇章。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深入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去。当今中国,爱国与爱社会主义要高度统一。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的根本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广大青年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远大理想是基础,重在行动是关键。热爱祖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立大志、做大事,就是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理想,心怀大我,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才能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要重在行动,实干兴邦,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实现爱国情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无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是成就人生梦想,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唯有激发奋斗力量、扬起实干风帆,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才能创造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业绩。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广大青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和谆谆教导,继续发扬伟大五四精神,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坚持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正确方向,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奋力谱写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青春华章。

  (叶本乾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讲团成员兼政治法律类组长,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