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以道德之光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以道德之光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2019年11月01日 17:57 来源:中国江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王丽君

  10月30日,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江西·宜春)现场交流活动在宜春举行。

  道德模范是新时代的标杆,是文明的楷模,也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锋人物。这次中国好人榜上的胡生发、林赛亚、刘真、罗亮、陈兰芳、张包春等等,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就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一个个明亮的火炬,让道德的光芒更为温暖人心。在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新时代向上向善的崇高风骨,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薪火相传。

  凡人善举最是暖人心。今天,我国阔步在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社会转型也在加剧,由此人们思想观念呈现多元多变趋势,虽然崇德向善仍是社会主流,但一些精神文明不良现象也时有发生。这就需要我们持久地大力弘扬向上向好、崇尚正义的价值理念。自2008年5月以来,中央文明办通过网友推荐、点赞评议,每月发布“中国好人榜”,有力地营造了全社会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成为广泛深入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的一个重要载体。透过这个好人"窗口",我们看到,这些不同岗位的平凡人,好比满天繁星,照亮夜空、照亮他人。

  用道德力量标注人性高度。在这个属于追梦人的时代,走正道、扬道德,追梦的人生才最有意义、最有价值。以此次荣获中国好人的吴果英来说,40多年来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智障养子不离不弃,无微不至。这份爱超越了血缘,超越了世俗,彰显了人性的光辉,为我们诠释了至善至美的道德境界!再如,王茂华、谭良才在十年间三入火海,救出六名儿童,英雄壮举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时代赞歌…可以说,一个个中国好人都是引领社会向上向善风尚的鲜活标杆。客观地说,道德模范也是平凡人,他们就在你我身边,今天我们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就是要他们走进我们的生活,让道德的力量标注人性高度,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向善向好。

  用行善之为擦亮精神名片。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在表彰的同时,更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引领,就是要涵养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崇德向善的追求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不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主动向模范靠拢,自觉做道德良知的守护者和践行者。实际上,学做好人,争做好人,也是锻造自己做人的品格,以传承道德力量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道德和爱心,始终是人性之美最绚烂的底色,始终是我们心底最坚实的认同。只要我们继续弘扬真善美,高扬正气歌,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我们人人都可以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以道德之光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