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牢牢坚持党的领导 筑牢根本政治保证

牢牢坚持党的领导 筑牢根本政治保证

2019年11月06日 19:27 来源:南方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进一步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作为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政治稳定,方能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推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力前行,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这样说,新中国成立70年带给中国人民最为深切的感受就是:没有共产党,就不可能建设和发展新中国。鲜活的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个宏大的制度体系,党的领导制度是统摄性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中,党的领导居于顶梁柱的位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担负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面向未来,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既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又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更加充分发挥好,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就能推动“中国号”巨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乘风破浪、砥砺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