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缅怀钱老暨钱学森智库发展研讨会”举行

“缅怀钱老暨钱学森智库发展研讨会”举行

2019年12月11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缅怀钱老暨钱学森智库发展研讨会”举行
    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诞辰108周年,进一步深入探讨钱学森智库的发展与建设,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办的“缅怀钱老暨钱学森智库发展研讨会”12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钱学森在推动中国导弹和航天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别人无法替代的关键性作用。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钱学森在系统科学领域的贡献同样巨大,甚至更加巨大。”11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会议上,与会专家如是说。

  12月11日,为纪念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诞辰108周年,进一步深入探讨钱学森智库的发展与建设,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主办的“缅怀钱老暨钱学森智库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来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工程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等单位的多位院士、将军以及曾与钱老共事的多位专家、学者到会。他们表示,纪念钱学森、缅怀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成就,对于形成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社会风气,促进中国科学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同时认为,科学化、专业化的决策支持,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钱学森智库应坚持传承并弘扬钱学森系统思想精髓,不断推进系统工程在新时代的发展,运用系统工程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思维方法解决中国当前带有全局性、复杂性、整体性的社会问题,为治国理政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科学理论和思想武器。让钱学森智库建设真正起到支撑航天、服务国家的作用与意义。

  “智库建设的核心在于质量,重点在于选题。做好顶层谋划,提高咨询质量,才能建设出更有影响力、更加辉煌的智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王礼恒说。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认为,建设好智库,关键要把质量链和责任链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链链接起来,这样就可以做到用标准衡量,用实践检验,用数据说话,让决策者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时候能够做到胸中有数、有的放矢。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举例说,要解决13亿人的健康问题,还是要运用钱老的系统学思想,开展新时代的中医现代化工程,即“规模化的有序性开放”,为实现“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战略提供新途径。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表示,钱学森的系统工程理论和方法经受了从航天领域到社会各领域、从技术科学到社会科学的多重实践和反复验证。要把钱学森系统工程理论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运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运用“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委书记雷刚介绍,该院已相继开展“口述钱学森工程”“群星灿烂工程”,形成了一批富有影响力的钱学森思想理论研究成果,为助推高层决策和地方发展起到了咨政建言的作用。(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