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7日 18:22 来源:红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文章分析当前区域经济发展新形势,明确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并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举措,为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时,把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列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是基于基本国情的重大举措。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之大在世界上是少有的,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我国区域差异大、发展不平衡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在经济发展上,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齐步走”,而是要发挥各地比较优势,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是发展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发展平衡和不平衡的统一,是发展短板和潜力的统一。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成效显著,发展格局呈现新面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区域发展呈现出协调性不断增强、活力竞相迸发的良好局面。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就提出优先发展内地、平衡布局生产力的思想。改革开放后,东部沿海地区通过设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吸引国外资金和技术,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推动我国综合实力在较短时间内得到较快提升。上世纪末,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与之前的东部率先发展战略一起构成我国的四大板块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稳步推进,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区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我国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向着更加均衡、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方向阔步前行,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续写区域发展新篇章。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外部环境、基础条件、发展动力等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呈现一些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明显,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部分区域发展面临较大困难。面对新情况、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的总思路,进一步落实优化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积极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层次和境界迈进。

  “丹青妙笔绘蓝图,继往开来谱新篇。”区域协调发展是社会和谐、政治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我国协调发展正在全面布局、扎实推进,以协调实现更好的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高层次的协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我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向秋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