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万众一心加油干”是全国人民继续追求美好生活的制胜法宝

“万众一心加油干”是全国人民继续追求美好生活的制胜法宝

2020年01月01日 20:52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 罗立彬

  在2020年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新年贺词,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之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对新的一年进行了展望,并激励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加油干”。在笔者看来,“万众一心加油干”这句话不仅仅是一句激励人们奋进的话,更是道出了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下,迸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句话,既是过去70年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经验,也将是未来全国人民继续追求美好生活的致胜法宝。

  “万众一心”,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备诸多优势,比如“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90多年的伟大社会革命、70年的新中国建设、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不断在实践中寻找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路径,呈现出创造奇迹的动力和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被证明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的进步和发展,能够确保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加油干”,是因为中国人民具备诸多优秀品质。一是中国人民物质求简朴、思想求高远。爱储蓄是中国人民的品性之一,即使是在人均收入不足200美元的贫穷时代,中国人都可以保持40%的储蓄率。中国人又重视教育,有“再穷不能穷教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储蓄成为投资的来源,教育带来人力资本水平的提升,两者都成为经济长期增长的源泉。二是中国人民勤劳肯干。中国人民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品性,不怕苦、不怕累,始终致力于提高自身的劳动生产率。三是中国人民善于竞争也善于合作。区域间相互竞争的独特制度特征促进了经济高速增长,而当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又体现了中国人善于合作的能力。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过去70年,通过“万众一心加油干”,中国成为全世界减贫人数最多的国家,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使得7.4亿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减贫人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这为我们2020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接近100万亿人民币,近14亿人口大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1万美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到,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里,中国这个拥有五千多年悠久文明历史且占全世界人口18%的大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全世界都是一件极不平凡的事情。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精神,中国人民一定可以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加不凡的成就。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