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地评线】紫金e评:全民战“疫”也要托牢扶贫之“底”

【地评线】紫金e评:全民战“疫”也要托牢扶贫之“底”

2020年02月20日 15:41 来源:中国江苏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目前,全国还剩下5%左右的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0%左右的贫困县没有摘帽。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今年又遇上新型冠状肺炎疫情,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正迎来最吃劲的时候。

  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把握好消费扶贫的质量关。《通知》从5个方面要求规范产品认定。国务院扶贫办汇总各地上报的产品名单后,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形成《全国扶贫产品目录》(以下简称《产品目录》)并向社会公布。《通知》的下发,是进一步推动形成品质为先的诚信市场建设,用制度为扶贫特色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保驾护航,让特色产品绿色安全,树立良好口碑、形成长期效应。

  越是在最吃劲的时候,越要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通知》要求,消费扶贫行动遵循自愿原则,尊重市场规律,不能下指标任务,也不可搞“一刀切”。消费扶贫本质上是一种“你卖我买”的商品交换行为,不能变成任务摊派,更不能变成硬性规定。此外,对贫困地区的扶持也要谨防变成单纯的“喂奶”“包干”,只有把脱贫的内生动力释放出来,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价廉物美货真”,真正托牢扶贫的“底”,才能以优质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让致富的路走得更长。

  以产品为媒介、用消费搭桥梁,说到底是对市场规律的尊重。“对解释违法违规行为市场主体所生产的产品或出现严重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产品,一经查实立即将其清理出《产品目录》并将相关市场主体纳入扶贫失信黑名单,情节严重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换句话说,消费扶贫,产品的质量最为关键。只有保质量,才能有销量,带来持续增收。把贫困地区的产业和产品带入到有统一标准的市场中,让它们在市场中打磨,在市场中提高。在贫困地区和广阔市场之间建起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效益连接点,让消费扶贫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能实现贫困地区的真脱贫。

  疫情防控期间,一方面需要物资保障,同时也因为各地的一级应急预案还未解除,在运输等方面有些地区还不是很通畅,目前急需解决处理好这些问题,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有效结合一起抓。“人心齐,泰山移。”用好消费扶贫这个抓手,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才能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陈晓宁)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