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地评线】荔枝网评:民生稳,人心聚,战“疫”胜!

【地评线】荔枝网评:民生稳,人心聚,战“疫”胜!

2020年02月20日 15:18 来源:荔枝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约评论员/李永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合力抗疫情,全力保生产。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要推出迅捷有力、细致温暖的保民生、保生产举措,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为阻击疫情筑起坚强后盾。

  配齐“菜篮子”,装满“米袋子”。“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物质是一切的基础,不能因为防疫工作影响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我们要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和价格稳定,想方设法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百姓餐桌,民生大事。我们要积极采取行动,坚决打击哄抬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行为,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一批民生领域价格违法案件,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生活“不见面”,服务“不打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步伐。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工作还要开展,不能让疫情“困”住工作、生活的节奏。为了减少集中办公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我们可以采取分散办公、错时上班等措施,可以利用微信、飞书、钉钉等一系列软件平台,在家开启“云复工”。为减少人员接触,服务窗口可以推出不见面的线上服务,社保、医保、税务、政务服务大厅等部门都可以探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服务,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积极推广在线教学,探索“互联网+教学”新模式,全力降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

  企业“不减产”,物资“有保障”。生活在继续,光明在前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护物资需求量大增。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必须要保证充足的物资供应,尤其是防护物资。我们要充分调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全力强化物资保障。建立一对一帮扶企业机制,派驻工作组驻守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制定奖励激励措施,政策上给予倾斜,资金上给予支持,精神上给予奖励,最大程度调动生产企业的积极性,使它们全力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

  就业“有政策”,工作“有地方”。就业是民生之本,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通过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营造公平就业环境,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决不允许由于疫情原因随意解聘员工。要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就业人数增长,优化就业结构,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春耕“不耽误”,秋收“有盼头”。抓生产,也要抢农时。“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影响春耕春种。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确保春耕不受影响。要立即对农村公路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取缔擅自设立的关卡,对破坏的公路要及时抢修,确保农村道路畅通。要采取灵活多变的农资供应方式,比如集中采购、送货上门等,切实帮助农民按时有序开展春耕,确保秋天的收获满满。

  民生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社会稳,社会稳人心齐,人心齐则“大战”胜。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努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人民生活正常进行,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在这次“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这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李永杰 )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