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汇聚力量 成就不凡

汇聚力量 成就不凡

2020年03月02日 09:51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近日,家风主题电视系列剧《家道颖颖之等着我》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收获大量好评。该系列剧根据历史上的真人真事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普通家庭为了国家民族共同事业奋斗牺牲、坚守传承优良家风的故事。从抗战中作为八路军交通员的父亲英勇牺牲,到儿子张成人参军复员、抚育工友遗孤、苦苦寻觅母亲,帧帧画面、组组镜头,都令观者泪目,也让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与此刻抗击疫情的我们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一深刻总结,指出了家风建设对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也为全社会以良好家风建设提升个人修养、涵育社会风气、凝聚精神力量指明了方向。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自古以来,“家”对中华民族而言有着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在一篇篇流传至今的诫子文章和家训家诰中,大都将个人的自强不息、立志勤学等优秀品质与奉献牺牲、爱国主义等文化要素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依靠这种家国同构、家国天下的共同意识和民族精神,我们的民族才能历经数千年磨难而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对自己和子弟严格要求,使蜀汉政治清明、百姓安居,更成就了中国文化历史中最浪漫和耀眼的时光。孟母三迁、侃母教子、岳母刺字……这些流传千古的家风建设故事不一而足,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努力成为贤才干将,为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与发扬提供了最深厚最滋养的土壤。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同样涌现出很多以家风家教为载体的感人事迹。钟南山院士出身医学世家,他的父亲对他说过:“一个人,要在世界上留下点东西,那他在世界上就不算白活了。”诚实、和蔼、执着,这些钟家优良传统深深地影响了这位老者,在此次疫情中,他依然赤诚敬业、心念人民,始终冲在最前线。不仅如此,还有母亲曾在17年前抗击非典,女儿如今加入了援鄂医疗队;作为重症医学专家的父亲请缨奔赴武汉前线,不忘叮嘱儿子努力学习继续从医救人……家与国交融互通,个人与时代紧密相连,将民族精神凝化为人格精神,他们都在拯救了他人的同时成就了自己。

  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家风汇聚而成国风。今天,我们汇聚力量共抗疫情;明天,我们将继续毫不动摇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前进。在这幅时代画卷中,每个人、每个家庭都需要以更加昂扬和正向的精神,汇聚力量、成就不凡。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2日 02版)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