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积极提供援助 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积极提供援助 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020年03月05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论抗击疫情的中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持续在多国蔓延。几周前疫情在中国集中暴发时,国际社会伸出援手,以不同形式援助中国抗击疫情,“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之友情表达令人动容。而今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中国第一时间向韩国、日本、伊朗等多个国家提供必要的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并派出专家提供支持,展现了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患难真情,体现了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的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发起一轮又一轮“驰援海外”行动,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传染性疾病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面对新形势,中国尽己所能向各国提供援助,是“投桃报李”的回馈和感恩。犹记得,早在2月13日,中国抗疫初期,伊朗捐赠的N95口罩等第二批医疗物资抵达中国。伊朗驻华大使馆在官方微博上喊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中国胜则世界胜!”为中国加油打气。如今,伊朗疫情加剧,中国驻伊朗大使馆第一时间向伊朗捐赠25万只口罩和5000人份核酸检测试剂盒,写着古代波斯著名诗人萨迪的名句:“亚当子孙皆兄弟,兄弟犹如手足亲。”中国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是感同身受的理解和休戚与共的支持。中国深知疫情带给每个人的焦虑与恐慌,愿意尽自己的努力,把温暖和安心带给其他国家遭受新冠病毒影响的人民。

  中国积极提供国际援助,更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和担当。近年来,无论是国际救援、国际维和,还是对外援助、反恐合作,中国一直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国际责任,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尊重。一次次的对外援助,旨在构建互利合作的格局,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面对疫情,中国在自身抗疫不放松的同时,向遭遇疫情的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姿态。

  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中国和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的实践,展现了世界各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和成效。相信在各国政府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人类终将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

  周明阳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