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

2020年03月06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日报 史鹏飞

  救治病人急难险重,身为共产党员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重点社区、重要卡口排查隐患,基层干部驰而不息、日夜值守;物资分发、防疫宣传、情绪安抚,党员志愿者情真意切、不辞辛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越是严峻的斗争,越能考验党员的政治素质、党性原则、初心使命。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还是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恪尽职守,无论是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还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总能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共产党员最鲜明的品格,就是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突如其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歇不得的责任感,筑起了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困难最集中的地方,其实也是最锻炼人的地方。疫情考验面前,能否勇赴难关、勇挑重担、勇破难题,是对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检验,也是对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历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增强责任之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增强仁爱之心解民之难、纾民之忧,增强谨慎之心消除风险、一抓到底,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交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答卷。

  非常之战,必有非常作风;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考验面前,有的党员干部出现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作风飘浮甚至临阵脱逃等问题。谁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就必须对谁进行严肃问责。谁表现突出,谁能够经得起考验,也应该对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压实责任、赏罚分明,对提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奉献的精气神至关重要。对于共产党员来说,积极投身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完成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才能让政治素养和精神境界得到新的升华。

  一位革命前辈曾说过:“人生的荣誉,没有比忠实地做了有益于人民的事业,为人民所信任更高的了。”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用恪尽职守践行初心和使命,发扬斗争精神经受疫情考验,一定能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在战胜风险挑战中不断开辟前进道路、创造光荣业绩。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